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需要有一个龙头城市带动

广西房天下  2007-04-30 14:45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咨询专家 

城市群与区域的关系,一个区域的核心部分应当是一个辐射群。现在区域之间已经不再是一个宽泛的竞争概念,核心经济城市群。每个区域,哪个城市群发展得更好,它的发展就更好。

我觉得泛北部湾或者北部湾经济区、南北钦防的城市群,这个概念的提出对于广西本身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很长久的进步。我们在这之前,走过了几个阶段,西部开发的时候,这个地方只是个出海口,然后是个通道,现在是作为一个城市群这么一个区域进行综合开发。从开发的价值和意义上来说,对于广西自治区来说,有了很大的提升。

现在外部的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对北部湾产生了一个很积极的影响。资源还是过去的资源,城市还是过去的城市,其实北部湾还是过去的位置。那么为什么我们过去不讲它的区位好?而现在讲它的区位好?就因为整个发展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区位的条件也是一个动态的。我们从过去看地图的话,过去的区位和珠三角相连,过去发展重点在珠三角。现在发展重点开始转化到中国跟东盟关系,以这个作为纽带,北部湾发展就好了。

我的看法是城市群和城市不一定是完全的,不一定城市大就是强,我们现在首先要把城市做起来。

泛北部湾设在北部湾的城市群里,在东南的海岸上是具有后发优势的区域。现在赶上了一个好的发展机会。过去长三角、珠三角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我们都需要借鉴,我想谈的观点就是北部湾城市的发展。

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要做强;然后城市要搞适度规模。南宁现在的规模还不够大,还没有达到世界规模。

但是我们要有这样的观念,不能够像长三角、珠三角新经济走过的路那样,把某一个城市做得很大,这样就会出现城市的问题---城市链。这在北部湾城市群的建设应该加以避免。

现在"南北钦防"这四个城市,实际上还不能把它称作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城市群。只能是一群城市,还不能形成城市群。城市之间真正的经济并不是很密切。每一个城市有自己的发展规划,有自己发展的想法,它并没有把城市之间作为一个整体。南北钦防这四个城市城市群的形成,还要进行探讨。

城市群需要一个龙头城市带动,但是这四个城市都还没有具备这个实力,所以还需要申请资格。的城市是南宁。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这样一个中心城市成立的话,今后北部湾这个城市群在中国大陆"腹地"会影响到很多市场问题,从它的强势来说还是不够的。广西有北海这几个城市还比较小,还有一定的缺陷,从目前国家的几大三角洲带动性的程度来看,都是边海地区。北京和天津之间的道路建设,也是定位在海滨城市;所以南北钦防这一块大家都还不具备这个资格。如果让我设想一下今后哪个城市成为中心城市的话,我觉得今后不一定非得形成一个新的城市,有可能搞一个组合城市,比如说南宁到钦州两个城市组合成一个城市,用现在进的交通设施把它连接起来。两个城市组合成一个城市,今后带动性形成会比较的。

北部湾规划需要四点规划:

首先,应该是先有一个发展战略总体的思路、有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定位、发展方向,在整个中国经济区当中的位置等等,它们都有一个战略过程。战略规划的指导思想,在战略定位指导下,进行空间规划。空间规划对南北钦防和两边的城市要有一个总的规划。空间规划之后,可能还需要产业的发展规划。第二个北部湾今后到底发展什么产业?是不是现在北部湾正在做的一些,比如说大石油、大型的石化等等,是不是北部湾今后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规划还是要重新看?第三个就是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除了陆上交通意外,还有沿海三个港口如何进行分工,怎么样在沿海形成一个很好的港口体系?现在港口都是各自发展,通过规划以后,在哪些方面会更加突出?这需要整合。第四个规划就是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应该是政府所做的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这个工作必须要由政府来做。

"南北钦防"要形成四个中心,在规则具有一体化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相关的一些准入制度,这四个城市能不能统一?比如城市的食品、安全等等问题,这些是城市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还有一点补充的就是这四个城市,还要有分工。

北京的发展是第三产业服务贸易。这个服务可能更适合这个城市的发展。到了制造业方面,可以选择沿海,沿海可以形成制造业的一个带。

通过打造北部湾城市群,可以提升整个广西在经济发展的地位。第二是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使广西成为和我们国家和东盟十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这样一个枢纽,今后形成这样一个中心。通过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的打造,也可以使广西和西南一些地区,在今后经济的联系上更加密切,使今后的发展能够有一个更加宽广的"腹地"。

北部湾经济圈是东盟的一个组织。对于东盟的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打造经济圈对于提升中国东南亚整个竞争力来说,实际上是参与国际竞争,这个区域是今天中国发展的区域。它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非常重要的职责,广西还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对于拉动整个广西经济发展,带动整个西南经济发展都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到二十年后,北部湾的城市群已经崛起,我希望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来到这片土地的时候,仍然能看到现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