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林卓群:中国所谓的“别墅”就是“另类”的房子

南宁房天下  2007-06-12 13:25

林卓群:中国所谓的“别墅”就是“另类”的房子

广西比较经济学会会长 林卓群 教授

首先探讨"中国别墅"这个概念,我是这样理解的:中国所谓的"别墅"就是"另类"的房子,也就是别墅。实际上,别墅从中国、从外国应该有所区别。中国的别墅可以追溯到好久好久以前,比如说皇帝的行宫,应该就是别墅,达官贵人的行苑就是别墅。所以在中国别墅来讲,应该有一点区别于我们的别墅。

第二,从别墅来讲,它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岁月有不同的标准。以前的别墅基本上是达官贵族、富有阶级所拥有的。到了今天的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别墅进入了千家万户,我想这个是可喜的,而且会不断发展。那么对广西南宁的别墅,我想从现在来讨论别墅的开发来讲,是对还是不对还是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发展,还有点为时过早,因为我们毕竟才刚刚开始。我希望所有的政府、专家、学者以及我们的老百姓都来支持别墅的开发。咱们的房地产我很同意刚才秦枫说的,广西房地产这几年的发展是比较健康、和谐的,它和一些地方有区别的,这是广西的特殊性,不能够整个国家或者整个房地产行业开发商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就都跑到广西来,没必要。我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就总结什么问题,这个也是一个观点之一。

第二点,咱们别墅的开发,5月份南宁某著名别墅楼盘700套卖6个亿,等于去年全年价值量,我听到这个别墅销售消息很振奋人心,说明咱们的购买力需求量都非常好,形势很好。但是有一条,我在这里说一下,咱们的别墅比较来讲南宁的别墅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别墅,我前几天去看了一下,考虑了什么样的别墅才更适合。南宁的别墅应该讲是很有发展前途、前景的,特别是现在申请别墅用地非常困难的时候,希望也企盼别墅的开发商能够珍视现有的别墅开发用地,好好对得起批下来的地,不要浪费,搞得更好。还有一个,我也不怎么希望很多人来搞别墅,因为条件也不允许。

从南宁来讲别墅是刚刚兴起,并不是很成熟。在这个时候二手的转让还不是很成熟,包括媒体、包括所有的楼盘人士,咱们先打造好首创城市,找个时间找个机会再来考虑二手。我分析过了,我买了觉得不舒服就要转让。作为二手房市场来讲,同时我又宣传一个观念,就是我们的需要,我们房地产也好,搞别墅也好,先做好市场。根据我所了解的案例来讲,在国外有一个比较,房地产怎样,其中别墅怎样会有一个比例,在对照南宁这个比较还是很少,咱们房地产开发总量很大,但别墅开发量很少。所以我为什么赞同建别墅呢?因为这个比例太少。你别看现在的6000块钱一平方,但以后肯定会有一万的一平米,我建议开发商做一个别墅调查,这样心理就有数了。粗略算一下,在广西在南宁别墅太少了。可惜我没有钱,有钱我肯定买别墅。

好别墅的标准在广西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主观的因素,没有好也没有的坏。如果别墅符合你心中所想的,你就觉得好,假定你成为别墅主人,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因为主人的文化折射,从而产生了别墅的好或是别墅的不好,就像历代统治者一样,我们的文化就是统治者的精神指导,同样你成为别墅的主人以后,你就会觉得这个好还是不好。

北海经历了十几年的房地产泡沫的情况。北海的今天和那个年代不能比,现在北海的发展是实打实的。我去过北海,因为北海市长是我的研究生,他向我介绍过北海的发展情况。北海有发展主要有两个原因:

个,北海是旅游房地产有大发展。旅游房地产几种解释,我倾向于这种,就是把旅游做热起来,把人带过来,人旺了再来搞旺地产。这个北海的房地产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北海的房地产价能增到二十几到百分之三十都是有可能的;第二,北海的开发不是孤立的,它和泛北部湾的开发是联在一起,包括南宁的城市群是联在一起的。北海要搞成按照南宁说的一个物流基地,也是呼应着某个中央领导首长提出的物流物基地、商业基地等等。所以北海的房地产应该有更大的发展,而且可以避免十几年前的那种状况。所以对北海的发展我个人很有信心,我相信在座也是很有信心的,那里是一片热土。

 

标签:林卓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