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逸枫:住建部或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房天下博客   2011-03-11 18:01

[摘要] 3月8日,住建部部长表示,时刻准备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如果房价不能稳定,时刻准备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下一步,会制定更为细化的遏制房价上涨系列措施。谈及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保障问题,将综合运用各种配套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社会储蓄和银行贷款等,确保保障房建设资金落实。

3月8日,住建部部长表示,时刻准备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如果房价不能稳定,时刻准备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下一步,会制定更为细化的遏制房价上涨系列措施。谈及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保障问题,将综合运用各种配套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社会储蓄和银行贷款等,确保保障房建设资金落实。

我可以明确的说,基本是围绕1月26日“新国八条”的政策出更加具体可执行的政策细则,尤其是监督各地保障房执行和监督其他14个城市未出限购令的地方政府及房产税扩大到其他城市的落实,另外是价格调控目标和把租金纳入调控范围及对地方政府政策是否落实实施问责制。

至于其他政策方面应该是控制通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但是这个是央行做的事情。其他方面就是实施商品房预销款的监督和土地出让制度的调整,增加两限土地供应等政策。

而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基本是国务院已经定调,对于外资和银行金融方面的政策有银监会去做,与住建部没关系。土地供应和地价及土地空置的问题也和住建部没关系,是国土部的事情。可想而知,住建部所谓的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不过是“旧政再落实”而已。

开发商最害怕的上调商品房项目资本金到35%和信贷及货币政策实质收紧,另外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和土地出让制度减少土地招拍挂而提高两限地的供应,其他方面就是严格执行30%-60%的土地增值税,这个对房企具有真金白银的效果。所谓的保障房是长期政策,短期没影响。

而限购政策是暂时性的行政干预楼市的权宜之计策,取消是铁定的;房产税和二手房营业税及取消房贷首套优惠政策是让房价再次上涨的理由,增加税费成本和购买成本,就是都会转移到房价里面。提高首套和二套房贷首付,限贷和禁贷及限外,禁售也是暂时性的临时调控手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是考虑到金融风险,防止恶性通胀,保持低通胀,与楼市是有利无害。中小房企资金紧张,将导致土地空置现象越来越严重。

延伸阅读:

宋向清:楼市调控下工薪阶层的投资选择

房价成两会热点 开发商政协委员谈楼市调控

楼市调控频出重拳 政策效应如何看

楼市调控下小产权房热卖

标签: 楼市 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