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偏软”地方政府需如何摆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31 14:04

[摘要] 尽管国务院新“国八条”的最后截止期限距今只剩一天,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只有40多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在一线城市调控目标被指普遍“偏软”的情况下,昨天深夜22:40左右公布的北京调控目标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这使北京成为目前首个提出房价下降目标,而非涨幅目标的城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尽管国务院新“国八条”的最后截止期限距今只剩一天,600多个城市中只有40多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调控目标。但许多人认为,最让人们关注的具有领衔作用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调控目标的出台,基本已经勾勒出今年房价调控的预期方向。在一线城市调控目标被指普遍“偏软”的情况下,昨天深夜22:40左右公布的北京调控目标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这使北京成为目前提出房价下降目标,而非涨幅目标的城市。

继30余城市推出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后,近两日,上海公布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涨幅需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深圳推出:房价涨幅要低于深圳市本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广州确定:房价涨幅要低于广州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北京公告:新建普通住房价格要与2010年相比稳中有降。

消息一出,很多人称“出乎意料”。也有人透露,许多开发商今天在开会研判政策影响。依照其它城市调控目标把房价上涨率上限跟GDP增长率或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挂钩的定调方式,此前业内曾推测,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目标7%或成为今年北京房价涨幅上限的依据。业内普遍认为,北京之前城市提出的房价调控目标尽管宽严程度各有差异,但都比较宽松,可以肯定基本都能实现。但北京的目标让普通住宅的开发商感到有点狠。限定房价的涨幅上限,实际给予人们的是涨价的预期,而确定降价基调,显然将影响和改变买卖双方对楼市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处于特殊政治地位的北京做出这样的调控目标,显然是舆论压力下的一个聪明决定。伟业我爱我家集团认为,北京房价调控目标强调的是细分市场,主要把市场分成三大块,即保障房、普通商品房、中高档商品房。对保障房,尤其是廉租房和公租房加大保障力度;对新建普通商品房,要在加大供应的基础上促使房价“稳中有降”;而对中高档商品房,即大户型、低密度、高档房则交由市场调节,这一房价调控目标更科学。

本轮房地产调控,各地对中央政策的响应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慢三拍”,直到截止期将至才陆续出台目标,一种“不情愿”的氛围贯穿始终。这种现象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而且除了北京,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与二、三线城市都是以限制涨幅为主,只字未提降价。

相关阅读:

南宁确定今年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房价涨幅有望低于11%

南宁限购满月 看哪些楼盘按捺不住抢在4月开盘

房地产博览会开幕在即 南宁新老近60楼盘纵览

挡不住的诱惑 南宁楼盘房价跳水跌18.75%

限购满月房价真的要降了? 南宁折扣最狠楼盘

房价控制“过软”方案或遭纠偏 调控基调仍从紧

房价调控频用软目标 地方政府需摆脱土地财政

房价调控目标出台期限今截止 住建部要求再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