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进入"微调模式"

——地方微调难改中央楼市调控主基调

南国城报  2012-03-02 09:26

[摘要] 变相放松限购令、补贴首次置业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近段时间,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微调日渐增多,被“叫停”的也时有出现,引发业界热议。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渐渐进入“微调模式”。

变相放松限购令、补贴首次置业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近段时间,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微调日渐增多,被“叫停”的也时有出现,引发业界热议。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渐渐进入“微调模式”。

17城不同角度微调

继芜湖新政出台3天就夭折之后,上周又连续曝出上海、象山放松限购的“小动作”,地方调控政策微调愈演愈烈。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广州从化、马鞍山、芜湖、象山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普通住宅价格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这些城市中,佛山、成都松绑限购,以及芜湖减税的松动政策出台几天后就被搁浅。其他政策微调成功的城市,如马鞍山、常州、南京、吉林、合肥等城市,更多地将重点放在了保障刚需的基本居住需求上。

国泰君安房地产研究小组认为,今年地方自主的政策松动,总体将由点到面扩散,调整幅度深、财政压力大的城市更加容易出现松动。

对于今年楼市的整体环境,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楼市接下来将迎来中央政策见顶、地方不断微调、流动性趋宽松、成交回升的局面。

两会“上书热”暗涌

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一股为楼市调控松绑的“上书热”再起。不少开发商不仅寄希望于通过两会看清政策走向,同时也希望在两会的提案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率先向媒体公布了其《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起草表态意见,认为调控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对政策微调。在深圳,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议:“原特区外区域在房价上涨结束后,可以适当放宽限购标准。”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则在北京提议,在坚定落实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五环外的限购政策适当微调,对外地人口纳税社保年限降至1到2年;对首次购房的家庭降低信贷门槛,并给予税费减免。

还有更厉害的。望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在提交给上海人大的提案中,甚至反对上海同时实行限购令和房产税。

上海杨专家表示,一股开发商“上书热”正在暗涌。可以预见,两会召开之时,房地产将再次成为焦点话题,有关该行业的种种提案也会备受关注。

楼市调控主基调难变

地方对楼市政策所进行的微调和涌现出的两会“上书热”,引发了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松动的议论。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护自住型刚需群体,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一楼市调控主基调并未改变。可以说,自本轮调控启动至今,中央对地方政府“救市”行为充满警惕,去年末,佛山、成都因政策涉及放松限购均被叫停,今年芜湖微调政策公布3天后也随即宣布暂缓执行。这些举措刚一出台即告夭折,显示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

再从中央释放的信息来看,也没有松动楼市调控的意思。业界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各利益主体间的博弈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预计楼市调控会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方面是坚持已有的调控主基调不动摇;另一方面是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用制度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随着楼市调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不排除有针对性的预调、微调举措出现。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形势最确定。个可以确定的就是政策还要继续保持打压的态势,或维持原有政策;第二个可以确定的就是投资下滑是肯定的;第三个确定就是今年的商品房销售可能会越来越不好。

市场观察

新一轮降价潮正在酝酿

新年前两个月各地市场低迷,大型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业绩压力之下,部分房企已开始酝酿新一轮降价以刺激成交。

近日保利地产在上海的一个楼盘单价从1.9万元/平方米降至1.7万元/平方米,交房标准却从毛坯升级为精装修,如果考虑装修成本则相当于8折优惠。随后又一龙头企业招商地产22个在售项目同时启动优惠活动,部分房源降价幅度达到15%。金地、万科、绿地、恒大、华润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跟进。曾在两年前大行其道的“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现象,已经静悄悄在多个地方重新上演。

业界分析认为,这些大型房企的降价信号,预示着新一轮降价潮即将在上演。

楼市扫描:"南宁版限购令"继续执行

南宁房价下降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今年或是购房好时机

广西去年归集住房公积金近173亿元 同比增长15.91%

南宁市"限购令"内容与去年无变化 9个提示帮你解读

南宁住房"限购令"未明确截止日期 南宁户口"限二禁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