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深圳住房公积金 穷人帮富人买房筹钱?

房天下  2012-07-21 00:00

[摘要] 时下高企的房价,很多人至今还没使用过公积金。无房者即使想用公积金买房,一般也难如愿。那么,住房公积金是如何成了摆设?为什么住房公积金强制缴存“让穷人更穷”?网友又为何抱怨住房公积金是穷人帮富人买房筹钱?

编者按: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度太低,就深圳房价而言杯水车薪”、“存量商贷转公积金”延迟推出坑爹、公积金就是永远买不起房子的穷人借钱给有钱人买房、我不买房凭什么非得交公积金......《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当日,就引起网友的热烈关注和讨论。时下高企的房价,很多人至今还没使用过公积金。无房者即使想用公积金买房,一般也难如愿。那么,住房公积金是如何成了摆设?为什么住房公积金强制缴存“让穷人更穷”?网友又为何抱怨住房公积金是穷人帮富人买房筹钱?

本期今日话题,房天下与您共同关注“深圳住房公积金,穷人帮富人买房筹钱?”

【深圳住房公积金进展】

深圳公积金贷款或9月底前上线 买房可贷80万

个人申请公积金贷款为50万元,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为80万元,父母不仅可为公积金贷款共同申请人,还可以为公积金贷款共同还款人……《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今日起至本月底,正式向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9月底前正式上线。

《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父母可为共同申请人;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贷款额度80万封顶;一年内另行拟订“商转公”实施方案;骗贷者5年内不能再申请;买二套房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详细]

100亿公积金贷款入市 网友担心刺激楼市促涨房价

在楼市成交微暖时刻,公积金政策出台,世联地产华南区首席分析师曹取表示,今年100亿的公积金贷款,可产生200亿甚至300亿元的效果,对于深圳房地产市场有金融杠杆的作用。针对当前需求最为迫切的刚需购房者,深圳正在研究90平方米以下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的政策。这个政策受到自称“刚需”的众多网友欢迎,但也有人担心由此购房门槛降低会否带来成交量、房价的上涨。[详细]

深圳住房公积金:研究加入珠三角九城互通互贷 

网友云海春晖说:“来得太晚,广州的公积金贷款已经有N年!”其实早在2009年5月,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不仅已有公积金贷款,并且实现八城住房公积金互贷,特区深圳缺席至今。深圳公积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启动之后,深圳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住房公积金信息的互通互贷将提上议事日程。有望成为第九个加入互通互贷的城市。[详细]

深圳公积金贷款额度引争议 七成网友对其不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当日,就引起网友的热烈关注和讨论。

在深圳微博发布厅发起的关于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网友投票中,近七成网友认为,公积金贷款“总额度太低,就深圳房价而言杯水车薪”。“存量商贷转公积金”问题紧随其后,成为网友第二关注的话题。

在深圳论坛,“公积金贷款额度”同样成为网友争议的问题,深圳论坛网友“xpksbm”算了一笔账:公积金的缴存是按照个人月工资的5%到20%的比例来缴纳,如果按照的缴存比例5%来交,按照5000元的平均工资的基数来算,需要交100个月才能贷到50万,按照10000元的平均工资的基数来算,需要50个月才能贷到50万。

深圳论坛网友“海边有风”表示,深圳很多的公司为员工所买的公积金基数并未依照实际收入,大部分是以很低(甚至1320)的缴费基数进行购买。那么这些职工的公积金可贷额度可能只有几万元,这相对于深圳房价来说根本就毫无意义。[详细]

【质疑】

公积金为何成了摆设?

时下高企的房价,确实已让住房公积金成了“制度性摆设”。很多人至今还没使用过公积金。无房者即使想用公积金买房,一般也难如愿:一是得先自己支付了首付,然后才能提取公积金还房贷;二是房价高企,各地住房公积金普遍面临“用来买房远远不够”的尴尬。

而提取公积金付房租,还得看房租支出是否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是否能提供合法的租赁合同和发票等凭证,有些地方还需是租赁公房,条条框框,太多!

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但限制太多、调整太慢、跟不上房价等因素,正在使公积金原有的功能设计大打折扣。要检视公积金制度“帮不上忙”的尴尬,还须及时调整政策,降低使用门槛。

2万亿公积金逾四成休眠

我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已超2万亿元,而利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其余则处于“休眠”状态。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只有在购买住房、离退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情况下,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总价9万9的57㎡中小户型滨海房 点击抢购

狂抢热线:400-813-0000-65117

延伸阅读:

央行非对称降息扶持房贷 巧用公积金贷款60万

南宁确定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上限1204元下限50元

叶檀:从养老金到公积金 管理层到底在惦记什么

公积金使用率不高 数千亿住房公积金或入债市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巧用公积金归还购房贷款更省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