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南宁首代房奴陆续还完房贷 如何贷款和还贷最划算

南国早报  作者:梁为   2012-11-27 09:32

[摘要] 从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当时的贷款期限以10~15年居多。媒体报道称大批一直还贷的首代房奴,目前正陆续还完最后一笔贷款,有望摆脱房奴这一称号。

高楼林立背后,有着一代又一代的房奴。

高楼林立背后,有着一代又一代的房奴。记者苏华摄

从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波房贷高潮,当时的贷款期限以10~15年居多。媒体报道称大批一直还贷的首代房奴,目前正陆续还完最后一笔贷款,有望摆脱房奴这一称号。十余年来,房贷政策经历了三次重大变化,也由此催生了三代房奴,有的通过做房奴变成了房东,有的则因家庭原因提前结束了房奴生活,更多的人,则在默默承受着每个月一次的扣款压力。交通银行广西分行的数据显示,在南宁,仅有5%的代房奴采取每月还款的方式直到最后一个月

1

南宁首代房奴始于2001年

代房奴产生的背景是怎样的呢?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有关人士说,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下发,要求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分配制度,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由此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春天。

建设银行是国内开办房贷业务的银行,建行广西分行是广西开办房贷业务的银行。据介绍,广西房地产市场起步相对滞缓,成量的楼盘项目建设基本从2001年才开始。在南宁,开发得比较早的楼盘项目如丽江村、望仙坡、明秀小区、新兴苑等,是建行批房贷合作项目。因此,南宁次大批量出现房奴的时间,基本在2001年、2002年左右。

秦女士当时购买了南宁香港花园的房子,向工行贷款,首付只要20%,但提前还贷需收取一定的违约金。秦女士选择了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到今年4月已全部还完房贷。“这些年房价虽然涨了不少,但工资没什么变化,还好现在无债一身轻了,确实挺开心。不过,在当时也是很艰难才下了买房的决心。”秦女士说。

代房奴如今的生活,差不多可以用幸福来形容。一方面,当年的贷款政策十分优惠与宽松;另一方面,他们还享受到了房价高涨带来的福利,甚至是利用当时的政策,购买了多套住房,成功由房奴变身为房东。南宁市民尹女士2002年左右开始买房,还了几年月供之后,她敏感地捕捉到了住房市场即将火爆的信息,努力将套房子的贷款还清,抵押获得贷款后又买了两套房,一下子就有了三套房子,后又利用机会买了两套房。但她认为自己的经历没有可比性,现在,银行对贷款用途有严格的要求,尤其是不能贷款做首付。

交通银行在南宁的房贷业务也开展得比较早,从2001年6月开始,批房贷的楼盘主要是澳洲丽园、华星城等项目。“当年这些地方的房子才2000元/平方米左右,现在差不多都是7000元~8000元/平方米了。”有多年办理房贷经验的人士介绍,别看现在房价上涨了好几倍,可当年收入很低,能买下这些房子的人在当时也算是有钱一族了。

相关阅读:

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还清贷款 房产已增值几倍

首批房奴难言真解脱:房价高企再买房还得当房奴

房价大涨首批房奴到底有多赚?一套房可赚100万

吴睿鸫:首批“房奴”再投房地产须制度发力

年末提前还贷高峰将至 房奴可视不同情况还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