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出台满月 南宁3月份成交二手房1656套

南宁日报  2013-04-02 09:03

[摘要] 近日,北京等城市的“国五条”地方细则陆续出台。在政策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南宁市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高温。据悉,3月份全市二手房交易套数共计1656套,环比增长超过60%。与此同时,近期南宁市办理二手房交税的人数也在飙升,比平时翻了一番。

近日,北京等城市的“国五条”地方细则陆续出台。在政策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南宁市二手房交易市场持续高温。据悉,3月份全市二手房交易套数共计1656套,环比增长超过60%。与此同时,近期南宁市办理二手房交税的人数也在飙升,比平时翻了一番。

10天 二手房交易量翻番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宁市房产交易中心交易大厅看到,前来办理契税缴纳和房产证的市民很多。前来咨询二套房政策的徐阿姨告诉记者,她刚出手凤岭春天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毛坯房的市面价达到7500元/平方米,我们是精装修的,现在以7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卖出去了。”徐阿姨家原来有两套房子,凤岭春天的这套是2010年10月交房,当时是以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价格入手的。“听说细则最近要出台了,到时再卖得交20%的税了,近5万元。所以想快点卖出去。”徐阿姨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急着卖出手中二套房的市民的想法都跟徐阿姨差不多。根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官方网显示的数据来看,今年2月份全市存量房成交套数为1015套,3月份为1656套,环比增长超过60%。而这部分激增的数据主要集中在3月下旬,截至3月21日我市存量房累计交易套数为841套,之后仅10天的时间,全市存量房交易量就翻了一番。具体来看,3月27日至29日交易尤为火爆,分别为130套、134套和132套。

15天 二手房交易契税业务爆棚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激增,近期办理二手房交税的人数也在翻番。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宁高新区税务办证大厅看到,办税取号服务已经停止——上午的办税业务已经“爆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前来办理房产交易税的人比往常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都是来办理二手房交易税的。而当日上午的排号,工作人员需要中午加班才能办完。下午要办理的,只能14时以后排号。

记者在南宁市住房局交易大厅内的税务办证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交易税的人同样很多,不了解政策的人将咨询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为提高办事效率,咨询台前已经提前设置了“办理二手房(存量房)契税需提供的材料”等温馨提示,工作人员也在耐心地解释在办理房屋过户时所需的基本流程步骤、计税依据、税率基点等。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初至3月15日,南宁地税直属局二手房交易契税受理业务共接待纳税人4000多人次,每天平均400多人次,是平时工作量的3倍;共办理房屋交易契税业务3380笔,征收税款4429万元。

缴税 暂不受房屋所在地域限制

针对目前出现的业务高峰,南宁市地税部门及时抽调精通契税业务和电脑维护的工作人员支援,并增设临时窗口,确保契税业务办理高效、快捷、有序。同时加强现场协调管理,合理引导业务分流,消除部分纳税人盲目从众和恐慌心理。

记者了解到,从3月28日开始,除契税减免税必须到南宁市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办理外,个人办理二手房交易缴纳契税的,将暂不受房屋所属城区限制。

此外,对于市民所关心的契税税率,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契税政策仍执行1%至3%的标准。根据契税相关政策,广西对契税划定的税率为3%。在“限购”政策之下,南宁市对于家庭普通住房,面积在90—144平方米以内的,可享受减半按1.5%的税率征收;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

相关阅读:

南宁2013年新建商住房价涨幅不能超居民收入增幅

上周南宁楼市来电量环比下跌9.08% 兴宁区刚需项目受关注

3月南宁商品房成交共计4669套 环比上涨75.20%

今年南宁市将开工建设19420套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