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吁反思楼市政策:近期成交量价格波动乃人为

互联网  2013-04-07 06:30

[摘要] 4月6日,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独家专访时建议政府应反思十年来房地产行政调控政策,更多放权市场调节手段。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4月6日,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建议政府应反思十年来房地产行政调控政策,更多放权市场调节手段。此外,在谈及中国城镇化是否会沦为房地产化的问题时,他认为,解决土地和户口比房地产更为重要。

“政府干预调控十年不见成效,该反思!”

针对3月份北京、上海等城市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暴涨的情况,潘石屹说,“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他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表示,“面对这些乱象,人们开始觉得紧张、恐慌,这有可能是政府调控政策出台的不够得当,应该全面反思!”他认为,政府需要找到合理的政策来稳定房地产市场,“不要让房地产的成交量和价格忽上忽下,实际上这样对市场伤害极大!”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月北京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环比上月上涨152.9%,比去年同期上涨584.1%。北京并不是感受到“国五条”地方细则冲击波的城市。此前,某研究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称,3月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也环比上涨180.70%,创下2009年12月以来的近40个月新高。此外,3月哈尔滨楼市销售也迎来反弹,共有7535套商品房成交,成交量环比增长211%,同比增长229%。

潘石屹直言,“政府用行政的办法去限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限购、限数、限价,这个副作用非常大;例如,限数,就会有不少人选择去离婚。这轮房地产调控持续约十年,且大部分都是行政手段调控,这个思路、方式调控了10年还没见成效,是时候反思调控方法了。”他打比方称,从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看,计划经济时代的终结,意味着中国“吃不上、穿不上”时代的终结;“实施市场化,社会就会进步,财富就会增加;同样,哪个行业市场化了,哪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就会提高,价格便趋于合理;哪个行业施行行政命令、垄断,价格就高,服务质量就差,这是以历史经验为依据的基本判断”。他建议,要用市场的手段去调节房价,政府只需要把保障性住房做好,剩下更多的是使用银行的利率和首付款的比例来调节房价,“把流通环节的税费降下来,把持有房屋的物业税和房产税提高,这样有很多房子的人才会有压力,让这些房子尽快流通出去,让没有住房的人住上房子。”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方案,潘石屹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两套政策,既可以按照房屋面积征收,也可以户为单位征收,具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合适的征收方案。“对于商业用房的房产税,政府就出了两个办法,同样住房也可以参考其制定。”

“您认为中国未来的房价走势如何?”面对记者的问题,潘石屹拒绝回答,他表示,“我并不想预测中国的房价,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间,我都不会谈这个问题;因为,只要一谈房价,就会变成矛盾点和争吵点,我不想和大家吵架。”

“SOHO中国不投资住房,有泡沫!”

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住宅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限购政策影响较小的商业地产快速发展,“宅冷商火”成为调控近几年来的楼市主基调。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没有投资住房计划,中国的住房市场是有一定的泡沫的;他分析称,“商业地产为5%-6%,这已经很低了;可是买一套住房,在北京、上海仅有1%。中国并不是没有住房,而是住房已经不少了,从权威数据来看,一个家庭平均拥有1.06套房子,这与十年前的情况完全不同了。”

潘石屹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和房市持乐观态度。他指出,在现有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之下,如果调控把握的好,房地产市场泡沫或会自动消化。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健康,所以房地产市场也会健康发展;如果经济衰退,GDP放缓至5%-6%,那么房地产一定发展不起来,所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我到台湾的时候,有很多媒体记者问我,何时到台湾投资,我告诉记者,台湾经济增长速度才1%,等保八的时候,投资才会有机会”,他笑称。

相关阅读:

国五条地方细则全面落地 二季度楼市有望停止上涨

中国部分城市楼市在“国五条”细则下暂降温

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前 南宁现“真空期疯狂”

国五条细则落地 清明三天多地楼市遇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