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购房补助 地方"救市"政策难被大规模效仿

广州日报  2013-08-31 00:00

[摘要] 日前,安徽芜湖发布楼市新政,对于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等人才购房进行免契税及2万元安家补助的补偿。几乎同时,深圳宣称调整核算方式,享受税费减免的受惠人群将扩大。而此前,温州已经率先放松了限购措施。

芜湖出台购房补助政策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救市”专家分析称——地方“救市”政策难被大规模效仿

日前,安徽芜湖发布楼市新政,对于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等人才购房进行免契税及2万元安家补助的补偿。几乎同时,深圳宣称调整核算方式,享受税费减免的受惠人群将扩大。而此前,温州已经率先放松了限购措施。

“救市”潮涌,楼市调控政策是否面临转向?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微调确实会刺激楼市销量增加,但是由于目前楼市依然处于高温阶段,大面积“效仿”放松楼市调控政策的机会和可能不大,楼市调控并未到全面转向的时间节点。

继温州“松绑”限购令后,8月28日,芜湖市发布通知称,符合相关就业时间和学历条件的人才,可获得购房补助,“优惠”为买房免契税和2万元安家补贴。

比去年叫停政策门槛更高

记者在芜湖“市民心声”网站上发现,芜湖市住建委针对网友提问答复称,“所购房屋需为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且购买的时间需在2013年6月2日之后”。

事实上,2012年2月芜湖市就出台过购房补贴政策,但短短数天后即被叫停。对此,芜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任人回应当地媒体称,今年的政策是为了吸引人才,而且与去年政策相比,门槛更高。

这一新政很快被业内人士理解为“救市”。几乎同时,深圳出台《关于深圳市2013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通告》,表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单价核算方式,将调整为单套住房总价核算方式,根据各区情况,总价标准介于160万元至390万元之间,9月1日起调整。根据新规,享受普通住房税费减免的受惠人群将会比现在有所扩大。

政策微调将刺激成交?

而此前,浙江温州已经悄然松绑“限购令”。原本不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本地和非本地户籍人士,被允许购买第二套房。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1~6月,芜湖市区累计销售商品房面积147.3万㎡,同比降5.28%,销售金额91.07亿元,同比降2.45%。

“此项政策对于市场需求确实有激发的作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芜湖具有购房能力的本科毕业生会考虑利用政策时机进行购房;而芜湖上学的外地本科毕业生或会考虑在芜湖置业。

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专家称,相比去年芜湖救市时的“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目前补助范围已收缩,作为三线城市,这轮房价没怎么涨,对人才购房进行补助,无需大惊小怪。

张宏伟认为,温州和深圳的政策微调也都可以促进销售,“深圳的政策主要是减少了部分税费,鼓励购房者、尤其是首套自住需求和置换型需求尽快购房。而温州8月份限购放松后,市场已经出现成交量增幅明显的现象。”

温州市房管局网上销售系统数据显示,在“松绑”限购令政策前一周,温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百套。在政策微调后一周(8月7日至13日),日均成交232套。

但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除去历史遗留房源,8月6日到8月23日,温州楼市实际每天平均成交50宗左右,较去年同期或前期没有大的区别。

后市预测

下半年楼市政策难有大变

楼市的“微调”依然只存在于个别地区。

“芜湖供大于求,可能采取一些放松的小动作,但是这种城市不会特别多。”杨专家对记者分析称,由于此次芜湖救市采取的是“补贴”的形式,拿财政的钱去补贴市场,而楼市未来产出不明显,因此政府难以获得很大的利益。而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大规模“救市”起码要等到楼市降温半年左右才会出现,现在完全没有必要效仿芜湖“救市”。

而“温州模式”则更特殊。张宏伟介绍称,温州限购定向宽松政策出台具有特殊性,“它原本就比其他限购城市执行得严格,当前也不过是和其他城市限购政策基本看齐而已。”

对于深圳的政策微调,有媒体援引有关负责人表述称,此次调整标准仅是政府的一项例行管理工作,新标准根据上年度住宅市场价格变化情况测算得出。且此前,上海等地也例行调整过年度普通商品房标准。

南京地产界评论人士尹宵飞则公开表示,“芜湖新政”正是一个开始,它能让我们看清中央对于楼市调控的真实态度。此时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中央默认”,另一种可能是再次被叫停,“无论哪种可能,都将影响人们对于2013年下半年楼市行情预期”。

而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则对记者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政策难以出现太大的变化,影响楼市的变量将会是资金的问题。

(潘彧)

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 500城联网尚未公布进展

银行房贷面前“板起脸”向中小企业“抛媚眼”

一线楼市领涨 “行政化”措施非长久之计

“造城“之风愈演愈烈 评:城镇化应由市场配置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