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潘石屹点评四城市调控:行政色彩太浓与市场化不符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2013-11-23 00:44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评论当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楼市调控政策时表示,四个一线城市仍然保留了行政调控色彩。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关于房地产四大改革方向是真正的市场化方向,也许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挑战和折扣,但方向是正确的。”地产界大佬级人物潘石屹昨天在上海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他在三中全会之后,首度对房地产的未来发表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评论当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楼市调控政策时表示,四个一线城市仍然保留了行政调控色彩。

潘石屹称,三中全会涉及的四方面房地产改革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民宅基地的自由流转试点、房地产信息统一登记制度,以及房产税的立法和全面铺开。其中,前面两项改革影响将十分深远,直接改变土地供应结构,使土地资源短缺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介绍,仅北京一个城市就有1000平方公里的农村宅基地和1200平方公里的集体建设用地。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好农村集体土地,将是土地资源相当紧张的北京下一步重要突破的课题。

不过,对于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农民宅基地的自由流转,潘石屹也表达了对操作过程的担忧。一是上述改革涉及与土地有关的基本国家法律,需要在法律方面得到修订。另外,这一改革直接挑战地方政府出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生财之道,新政是否会遭遇地方政府的阻力,将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相比之下,潘石屹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房产税,则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突破。“我的预测是,房产税立法草案将在一年之内出台,且存量房与新房同时开征。”潘石屹认为,只要按照人均面积或家庭套数,把免征底线设计合理,存量房源开征房产税,是对市场公平原则的体现。

另外,潘石屹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将作为三中全会“市场公平、透明”原则的重要内涵,被加快推进。

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这项新政,潘石屹称,其实目前数十个城市的不动产信息联网已经在技术层面实现,未来可能在查询权限上有所限制,但总体方向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健康发展。这一技术工作的完成为未来房产税的开征将打下重要基础。

相比之下,对于四个一线城市纷纷出台的房地产紧缩性调控政策,潘石屹认为,其中限价、限售等做法因行政色彩太浓,与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相符,因此只能是阶段性平抑房价的短期调控方式。

此外,对于SOHO中国近期被指退出上海的传言,潘石屹也作出了正面回应。潘石屹坦承,SOHO中国确有意整体出售其在上海的三个商办物业项目,且目前已经与多家意向买家接触。潘石屹介绍,SOHO中国仍十分坚定看好上海市场,只是目前上海项目权重在集团占比高达75%,未来将保持上海、北京各50%的比例。

多地房价上涨调控仍需观望 调控政策未使房价降温

房地产税立法引热议 或促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形成

一线楼市调控收紧 港客内地置业投向二三线城市

房地产长效机制雏形显现 行政性调控或不会立即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