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西将试点出售 廉租房公租房部分产权

南宁晚报   2014-02-20 06:30

[摘要] 今年,广西保障房建设有何新动作?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西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12万套,基本建成10万套,分配入住10万户。实施进城农民工安居行动,明确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创新住房供应模式,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供应方式、产权划分等政策。

今年,广西保障房建设有何新动作?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西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12万套,基本建成10万套,分配入住10万户。实施进城农民工安居行动,明确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创新住房供应模式,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供应方式、产权划分等政策。

1 建成10万套新开工12万套

会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提出了2014年广西保障房建设的新目标: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2万套,基本建成10万套,分配入住10万户,力争完成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来自全区建设会议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西住房保障成效显著。全区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5.13万套,基本建成12.9万套,新增分配入住11.34万套,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各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有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取得了积极成效。另外,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3.75万户,解决了近100万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2 保障房要注重提升居住品质

走了半个也找不到公交车站,小区周边缺乏幼儿园、医院等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在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过程中,配套设施建设没有及时跟上,部分地方保障性住房建成后不能及时投入使用,成为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针对该问题,严世明表示,今年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运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分配入住率。加强保障性住房规范化管理,全面实行全区各类保障房的审核、分配、运营网上受理和在线动态监管。要把优化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居民居住品质,继续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推行绿色建筑。

3 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条件

当前,广西正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在编制保障性住房规划的时候,把非户籍常住人口作为考虑因素十分必要。以往,部分地区在制订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较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无力购买商品房,又没有本地户口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而成为“夹心层”群体,出现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的局面。

今后,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会议明确提出,优化住房保障供应结构,适当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比例,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着力解决农民工、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乡镇中小学教师和卫生院职工等群体住房难问题。实施进城农民工安居行动,明确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程序和轮候规则。

4 廉租房公租房或可“并轨”同一小区

“双房并轨”在广西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还是个比较新鲜的名词。据悉,目前国内已有部分省市试点实施“双房并轨”, 即将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营,对保障对象实施“租补分离、差别补贴”。本次会议提出,采取“租补分离、差别补贴”的住房保障模式,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定价机制和分配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

针对为何实施“并轨”,业内人士表示,公租房的扩围,是向更多低收入者敞开,而廉租房居住者收入的提升,够上了公租房的覆盖面,这成为保障房演进中的一个新生现象。按以往的做法,廉租房和公租房有各自的小区,廉租房租户收入提升,按照规定要搬出,但现实中执行起来并不简单。要解决这一问题,公租、廉租“并轨”是很好的方式。公租廉租都住在一个保障房小区中,廉租房租户生活条件变好后,就可以转为公租房租户,不用搬家,租金多交一点。原来的管理是两个系统,现在合并成一个系统,在管理上是更理智和更科学的做法,也更易于操作。

5 建管分离物业谁管大家选

保障房“建得好”难,要“分得好、管得好”更难。会议透露,广西将积极探索“建管分离、专业管理”的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服务制度。

“建管分离、专业管理” 可起到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后期管理的作用。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部分已经实施的城市采取的是保障性住房建成交付使用后,交由房产经营公司统一建档、统一管理、统一、统一维修;采取购买公共服务方式,通过竞争选择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社区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监督,包括对住户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行为,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和调查处理。

6 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新概念也提上了探讨议程。据悉,广西将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创新住房供应模式,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供应方式、产权划分、运行管理、上市受益分配等政策。

据悉,目前国内已有上海、厦门、湖南等省市试点或实施“共有产权” 的保障房建设模式。以上海为例。即在廉租房等保障房当中,给保障对象一定的产权,例如30%或者20%,政府持有剩下的70%—80%的产权,这样的房屋配给保障对象达到一定年限后,保障对象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将政府产权部分购买,最终将这套房屋变成自己的产权房屋。

再如江苏淮安市试行“共有产权”住房模式:政府出50%或30%帮你凑钱买房,然后各按出资比例拥有相应产权;5至8年后,你只要将政府出的那笔钱还了,房子就归你了。

业内人士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相比传统的保障房开发,具有严格限制寻租,防止牟利者钻制度的空子, 有助于住房保障项目的退出,有助于更多夹心层居民享受住房的保值增值等优势。

本次会议则提出,广西将有序展开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制度探索工作,推进出售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部分产权试点。

广西:去年商品住房均价4219元/㎡ 同比增7.9%

广西启动全面深化改革 县城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

广西今年新建保障房12万套 业内预计房价小幅上涨

广西今年将开建保障房12万套 重点改造各类棚户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