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房价收入比全国排名17 低于全国平均值

南国早报   2014-05-30 10:59

[摘要] 南宁房价以8.1的房价收入比位居35城第17位。尽管低于全国均值,但仍高于国际上通用的合理数值4~6,也高于上海某研究机构所认为的国内合理区间6~7。

业内人士分析,南宁楼市在逐步回归理性

5月26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在计入保障性住房后,去年35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8.5,其中13城高于该均值。南宁房价收入比为8.1,低于35城平均值。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南宁楼市正在回归理性。

数据

南宁房价收入比排名17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与2012年相比,2013年35个大中城市中,有1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出现同比下降,其中福州和呼和浩特降幅较大,主要源于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的下跌,其余城市多数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快于房价涨幅。如果计入保障性住房,2013年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8.5,有13个城市房价收入比高于该均值,21个城市低于平均值,1个城市持平。

记者了解到,通过不同年份的房价收入比,可以看出一个城市居民购买住宅的支付能力是提高还是下降。一般而言,国际上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4~6,若计算出的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一范围,则认为其房价偏高,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此次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房价收入比数据不如欧美国家准确,而且中国对商品住宅的统计口径与欧美国家也不同,可比性并不大。报告认为,中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记者发现,在此次榜单中,一线城市明显高于二线城市,其中深圳以17.2的房价收入比位居35城榜首。此外,北京、上海、广州的房价收入比分列第二、四、六位(包含保障性住房)。

南宁则以8.1的房价收入比位居35城第17位。尽管低于均值,但仍高于国际上通用的合理数值4~6,也高于上海某研究机构所认为的国内合理区间6~7。

市民

买房还是感觉“压力山大”

此次榜单的发布引起了不少南宁市民热议。多数人认为,南宁房价收入比高于国际和国内合理区间,说明南宁房价确实有些虚高。以目前南宁的工资水平来看,部分市民还是有一定还贷压力。有的市民则表示,房价收入比存在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不知道该以哪个标准作为参考。

记者了解到,2013年南宁市平均薪酬水平为3138元/月。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显示,2013年12月南宁商品住宅均价为8017元/平方米。以这两个数据计算,一位普通南宁市民不吃不喝,全款买一套8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需要花约17年的时间。不过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推算,因为在我国,购房通常是一个家庭乃至两个家庭的共同行为,且多数还是通过银行按揭买房。但是,高于合理区间的房价收入比,仍让部分市民感觉还贷压力不小。

南宁市民王女士月收入约为5000元左右,目前仍是单身,自供一套总价约50万元的商品房。她每月支出1500元左右的餐饮费、1000元左右的油费,还有购物、物业费、话费、社交费用等,每月还2100元的房贷对她而言压力不小。“房贷占了我收入的近一半,其余的开销也省不了多少,所以我就是个‘月光族’。”王女士说,如果不是公司还有3万元左右的年终奖金,她几乎很难存下钱来。

采访中,多位南宁房地产市场人士认为,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采用契合本国标准的房价收入比的排行榜可信度会比较高,也可以作为市民购房甚至是开发商制定市场策略的一项重要参考。

地产大腕唱空楼市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每日一阅 6个奇葩理由告诉你房价不会降

房价暴跌声到处都是 11种黑户型不能买

央视:北京房价在疑虑中上涨 楼盘仍然供不应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