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楼市大户型遇冷 房源逐渐增多议价空间变大

南国早报  作者:韦宏宁   2014-06-04 08:12

[摘要] 随着“以人查房”被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房地产市场再次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收紧房贷、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去年11月下旬开始,南宁二手房市场大户型房源放量逐渐增多,今年4月开始价格出现小幅下调。同时,一手房市场的大户型销售情况也不乐观。

;

南宁楼市大户型遇冷

房源增多,议价空间变大,还有开发商重新设计将户型改小

随着“以人查房”被写入《不动产登记条例》,房地产市场再次引起各方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收紧房贷、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去年11月下旬开始,南宁二手房市场大户型房源放量逐渐增多,今年4月开始价格出现小幅下调。同时,一手房市场的大户型销售情况也不乐观。业内人士预计,今年7、8月份会是大户型出货的一个节点,价格有望出现优惠

1

二手大户型房源

议价空间大

近期,南宁市民王先生频繁接到二手房产中介置业顾问的电话,被告知近期市场上大户型低价房源较多,希望王先生抽空去看看房子。而南宁多位二手房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由于银行收紧房贷等原因,自去年底以来,南宁二手房市场上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放量就在逐渐增多,且议价空间在加大。

辉煌置业区域总监杨伟华介绍,大户型住宅的销售周期本身就比一般的普通住宅长。该公司的市场监控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开始,这些大户型的价格出现了微调,小幅下行。贵人置业营销总监兰勇泽表示,作为南宁改善型住房的集中区,往年青秀区的业绩占到该公司的一半,但今年该区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下降到了1/3。“现在大户型的销售情况确实不怎么好,有些降价了还卖不出去”。

“现在我们手上有一套房源在青秀区埌东客运站附近,180平方米,一梯两户,房龄3年多,总价105万元。平均每平方米才5700元左右,业主光装修都花40万元了。”近日,一名房产中介公司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该小区二手房近期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在6700元左右,即使是12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销售情况也不太乐观。

友爱衡阳路口一套120平方米的小区房源,业主于2010年买入时每平方米价格为5500元。去年业主以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将该房源推向市场,结果咨询者寥寥。今年3月初,业主将价格一下降到每平方米6000元,但即便如此,该房源也是在经历了10余组客户看房之后,才于今年5月底卖出去。

多名置业顾问向记者表示,其手上掌握的房源不乏一些官员的,受不动产登记政策实施预期的影响,个别官员卖房心切,未来预计这类房源还会增多。

2

一手大户型销售

亦不乐观

通过查看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备案情况,记者发现,与二手房相比,一手大户型房源的销售情况也不是很乐观。

一个位于南宁青秀区凤岭北的改善型楼盘,每平方米均价在10000元左右,其中一栋楼总计拥有248套房源,房屋面积多在100~200平方米。该栋楼从去年年底开始销售,到现在仅有47套完成备案,4套完成签约,21套正在签约中,还有176套未售出。另一个位于南宁青秀区柳沙半岛、主推17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楼盘,也是今年4月底开始销售,其中一栋拥有19套房源的小高层,到现在只卖出一套房。更有甚者,位于青秀区东葛路的一个楼盘,由于前期户型过大销售前景不佳,最后不得不重新设计,将户型改小。

“现在楼市不景气,改善型房源虽说品质高,环境好,但总价也高,今年怎么把我手上的房子卖出去还真是令我头疼。”东盟商务区一高端楼盘营销负责人坦言,如今南宁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都卖得不太好,凤岭北一个高端楼盘的大户型从去年年中卖到现在,销量也没见起色。对于那些资金不够充裕的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揣在手里卖不出去的大户型,就是一个烫手山芋。

3

银行限贷抑制

大户型购买需求

走访中,多数房地产市场人士认为,房子总价过高、银行收紧房贷、交易综合税费较高,都是造成二手大户型难销的原因。“能承受高总价的意向购房者原本就不多,现在再加上限贷,许多即使有意向的客户也没办法下单”。

“大户型房源增多跟经济大环境有关。”兰勇泽表示,当前二手房市场受政策影响比较大,一些急需资金周转的业主只能通过降价的方式出售房源,以便回笼资金。但即便如此,也不一定卖得出去,因为现在客户对于买大户型普遍十分谨慎。

兰勇泽认为,未来大户型的销售情况能否好转,还得看银行的房贷政策会不会发生改变。目前看来,银行未有大幅松动的迹象。需要指出的是,过去3~5年是一个购房热潮期,大部分购房者才刚刚解决住房问题,至少要再过3~5年,这些人才会考虑改善住房。综合这些因素判断,市场对大户型的需求或许会因此出现阶段性萎缩。

对于一手房,合富辉煌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亚春认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的购房群体,多数已是二次甚至是三次置业,本身对住房的需求并不是十分迫切。现在市场对这一群体有限购限贷政策等诸多限制,他们不得不选择观望,“需求还是存在的,只是被抑制了”。

4

“金九银十”前

或是关注时机

“改善性需求又可细分为改善居住型和居住型。改善居住型一般指144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居住型则是2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杨伟华表示,根据这几年的数据统计,目前南宁对改善居住型的需求还是存在的,但居住型的需求则没那么旺盛。此外,今年南宁一手房市场上的大户型如果在价格上出现调整,也会影响到二手房市场上大户型的价格。

杨伟华认为,今年上半年南宁一手房市场大户型的库存压力比较大。目前南宁大户型的价格调整还比较有限,到“金九银十”前,也就是7、8月份期间,开发商为促进销售可能会在价格上给出一些优惠。而二手房业主在“扛”了一年之后,看到市场已经较为明朗,也比较容易在价格上作出让步。因此,7、8月份是大户型购房者可以关注的一个节点。

兰勇泽则提醒,在今年以来楼市出现较多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业主不要像以往那样骑驴找马,不断吊购房者的胃口,最后错失了卖出的好时机。购房者则需要注意实地看房,算好大户型房源所需缴纳的税费,看清合同约定的细节条款。此外,还需注意核查大户型业主有没有存在借贷的情况,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房企营销玩"新招" 房天下电商催热南宁楼市

10万!20万!50万!谁突破了南宁楼市优惠极限?

双节合一南宁楼市火热依旧 6月五象迎开盘小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