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南宁: “涨”字当先 房贷指标/房贷利率均有上扬

房天下  作者:李华琼  2014-06-17 17:15

[摘要] 距离“央行喊话要求商业银行支持房贷”已经有一个月有余,各地一线报道显示,似乎情况不容乐观,个人房贷依旧很难。据了解,从利润角度来看,很多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做小微企业贷款,压缩了个人房贷金额。从南宁调查来看,房贷指标其实有所上涨,房贷利率上涨也是市场所需。

房天下讯 距离“央行喊话要求商业银行支持房贷”已经有一个月有余,近日各大城市新闻也都在关注银行是否用实际行动力挺这一“口语”。各地一线报道显示,似乎情况不容乐观,个人房贷依旧很难。据了解,从利润角度来看,很多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做小微企业贷款,压缩了个人房贷金额。

5月20日,房天下电话连线了南宁几家银行和售楼部现场置业顾问,从了解的总体情况来看,南宁首套房贷利率并未有所放松。当时离央行“喊话”只是几天时间,事隔一个月左右,房天下再次重新了解,看看房贷利率是否有所变化。

房贷利率“涨”字当先

按照以往经验,如果咨询各大银行相关房贷利率的问题,工作人员都会说个大概,更多的是建议去问售楼部的置业顾问,因为他们不同的合作客户会在利率上会有些许调整。

“购房者现在很关心利率问题,不少咨询电话还是主要了解商贷利率。公积金放贷审核时间拖的很长、而且额度没那么高,对于首套置业来讲,商贷会给他们稍微缓解点压力”某置业顾问如此说到。

“目前的房贷利率是高出基准利率(6.55%)的3%,一般放款时间需要2个月”兴宁区某精品楼盘置业顾问回答说。

至此,房天下致电兴宁区某楼盘,这位置业顾问就有所不一样:“现在基本每家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都上涨了,要问具体利率是多少,要到正式办理贷款才知道,现在算月供只能给个大概数额。至于放款时间,一般都是要在2-3个月。”

“从审批资料到正式放款,花了整整4个月时间”一个刚得商业房贷的购房者说。

“我们现在主要偏向企业贷款,个人房贷基本不做”北部湾信贷部某工作人员如此说到。也有做信贷的朋友建议:北部湾银行和建行的个人房贷相对比较容易。

从调查情况来看,南宁市个人房贷整体还是较为偏紧,利率上涨、放款时间长是大趋势。

南宁房贷指标在年初就下发文件 较去年上涨

很多购房者感到疑惑,为什么连央行都发话了,相关银行的优惠却“动”不起来?难道是各大银行的房贷指标缩减了?还是因为房贷“无钱可赚”?

“文件上来看,2014年的房贷指标在年初就下发了”房天下从南宁中信银行一位信贷工作的张经理了解到,“从各项信贷指标走势来看,今年的房贷总额指标是较去年有所上涨,至于上涨多少并没有注意到。”

“相关文件也规定,中信房贷利率是上涨的,上涨的幅度是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8%,当然,也存在一定优惠,但一般情况下优惠的条件比较苛刻”张经理详细说到。

此外,张经理还透露说,如果是80-100㎡的首套房,房贷又会比较容易些。

当询问到其他商业银行,今年房贷指标如何时,大都不愿直接透露。

“从整个大形势来看,南宁目前重点是房地产业,又从对比来看,南宁房地产业相对比较健康,为支持南宁房地产业的进程,各银行的房贷指标都会较去年有所增加”当再次追问他是否了解其他商业银行房贷指标时,张经理如此说到。

房贷利率到底会不会降?

相关报道分析称,站在商业银行角度,需从“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三个原则来决定是否房贷。目前房地产处在低迷期,房价逐步下行使得楼市风险已经凸显。

而个人购房贷款一般在10-30年期限,流动性相对差很多。如果银行通过存款几乎吸收不来资金,大多是通过理财产品和同行斥借吸收资金,而这两类负债期限大多在一年以内,容易造成房贷上出现严重的资金来源问题。而且,央行下令符合条件的银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行资金来源又成了一大问题。

再者看,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盈利性在下降甚至仅仅能够保本而已。存款资金来源陡降,理财产品 成本高在5%左右,而房贷基准利率在6.55%,利差仅在1个百分点上下,银行保本很难。因此来说,银行增加个人房贷难度或者是上涨房贷利率也是在情理之中。

按某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房贷利率保持稳定、不升就很不错了,想降,门都没有!

相关阅读:

房贷市场仍“喊渴”“降价”预判似在升温

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三周后:三四线城市仍趋紧

央行喊话半月:首套房贷利率上升排队审批加快

央行喊话见效 济南首套房贷放款时间缩至两三周

“央五条”满月房贷微刺激失灵 个人房贷成鸡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