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当代生活报  作者:闭初健 李仕伟   2014-08-01 07:56

[摘要] 最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珠江-西江流域为依托的区域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华南区域协调发展迎来难得契机,南方对外开放发展再添战略新支点。这也是我国首个直接联系东西部地区的跨省区、跨不同发展阶段的区域发展规划。

最近,《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珠江-西江流域为依托的区域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华南区域协调发展迎来难得契机,南方对外开放发展再添战略新支点。这也是我国直接联系东西部地区的跨省区、跨不同发展阶段的区域发展规划。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7月30日,记者从广西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该《规划》的发展总体格局,规划“一轴,两核,四组团,延伸区”空间布局,着力打造综合交通大通道,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建立旅游战略联盟,打造特色精品线路。

《规划》划定的范围包括广东省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市和广西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区域面积16.5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5228万人。同时,根据流域特点,将广西桂林、玉林、贺州、河池等市以及西江上游贵州的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安顺,云南文山、曲靖的沿江部分地区作为规划延伸区。华南区域协调发展迎来难得契机,南方对外开放发展再添战略新支点。南宁乃至全广西都可以整合广东的优势资源,借力发展,成为真正的区域经济核心。

发展目标

居民荷包鼓起来

按照规划要求,2020年,经济带内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大于54860元,比2013年的30010元将近翻了一番。而2013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3300元。

图说规划

延伸区

统筹考虑珠江--西江上下游关系,推进西江上游沿江地区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形成流域协调联动发展新格局。

两核

强化广州和南宁作为经济带的双核作用,依托现有综合优势,发挥连接港澳、面向东盟、服务周边的作用,成为引领经济带开放发展和辐射带动西南中南腹地的战略高地。

四组团

以区域内中心城市为核心,按照流域特点和区域联系,重点建设广州一佛山、肇庆一云浮一梧州一贵港、柳州一来宾、南宁一崇左一百色等四组团,引导产业和人口集聚,形成各有特色、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区域发展板块。

一轴

指以珠江一西江主干流区域为轴带,包括广州、佛山、肇庆、云浮、梧州、贵港、南宁7市,加快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流域环境保护,形成特色鲜明、分工有序、互动发展的多层次增长中心。

规划1:一体化建设

两广要推进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以珠江-西江干线航道为主通道,构建互通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

规划2:水运建设

加快建设广州至梧州段Ⅰ级航道,柳黔江柳州、来宾以下Ⅱ级航道,右江百色—南宁段、左江宋村三江口—崇左段Ⅲ级航道。规划研究提高梧州至贵港、贵港至南宁段等航道标准。

规划3:建港口群

2017年底前,加快建设贵港港、梧州港、南宁港三大主要港口,重点建设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一期工程、中心港区猫儿山作业区东山多用途泊位工程、平南港区武林作业区二期工程,梧州港中心港区塘源紫金村码头二期工程、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二期工程,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二期工程、六景港区杨村作业区等一批项目。

规划4:建旅游联盟

建设广州、南宁、柳州、梧州、百色旅游目的地和游客散集地,规范发展巴马长寿养生旅游业,支持设立崇左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和河池生态旅游基地。其中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有都市风情江河生态游:南宁-梧州-广州-深圳-港澳;峡谷风光和宗教文化游:云浮-梧州-贵港-柳州-来宾;岭南文化和山水生态休闲旅游:桂林-贺州-梧州-云浮-肇庆-佛山-广州-港澳。

规划5:打通断头路

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建设,加强国省干线公路改扩建,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形成完善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网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