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新规叫停商品房面积赠送 赠送面积"后会无期"

南宁晚报  作者:黄冬玲/文 粟园圆/图  2014-08-22 14:56

[摘要] 赠送面积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实施的新版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以下简称 《规范》)里,严格规定原来可以用来赠送的面积,如飘窗、双层挑高露台、设备层、地下室采光井等将计算在建筑面积内,“高赠送面积”一词或将“后会无期”。

住建部新规叫停商品房面积赠送

已上市的N+1大赠送面积楼盘瞬间珍贵

购房者在时代茗城“围观”88平方米的五房,赠送面积高达27平方米

购房者在时代茗城“围观”88平方米的五房,赠送面积高达27平方米

赠送面积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7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实施的新版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以下简称 《规范》)里,严格规定原来可以用来赠送的面积,如飘窗、双层挑高露台、设备层、地下室采光井等将计算在建筑面积内,“高赠送面积”一词或将“后会无期”。

此前高达30%赠送率不再 未来赠送面积将控制在10%左右

记者发现,新版《规范》将开发商常用为“噱头”的露台、飘窗、花池、阳台等作为赠送、半赠送的空间都被重新定义,飘窗、阳台、双层挑高露台、地下室等都要算入实打实的面积。

例如,旧版《规范》中飘窗是不算面积的。而新规明确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二分之一面积。这被业内人士列为新规变化中的一大亮点。

此外,新规对露台的定义更加严格,“如果设置在首层并有围护设施的平台,且其上层为同体量阳台,则该平台应视为阳台,按阳台的规则计算建筑面积”。此外,今后开发商若在屋内设置阳台,则要全部纳入建筑面积内。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南宁新开发的楼盘都是带有大面积赠送的N+1户型,通过花池、结构连板、阳台等空间运用,赠送率普遍都能达到20%—25%,一度令外省地产人士到南宁看房都会评价“这么多的赠送面积,南宁人民太幸福了”。某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规范出台后,未来赠送面积将控制在10%左右,此前经常看到的可以送出一间房的大面积赠送将“后会无期”。

搭上赠送末班车的楼盘近期看盘人数急升

近年来,“高赠送”逐渐成为开发商的“吸金神器”。前有深圳房企高赠送面积产品多次开盘“日光”,后有高赠送面积别墅产品卖出刚需的火热。

如今,随着新版《规范》的发布,高赠送面积产品的魅力更加凸显。

刚刚面市的民主东新盘时代茗城置业顾问介绍,项目8月初开放售楼部,推出88—113平方米的五房,赠送面积达36平方米。亮相半月吸引上千人咨询。

“时代茗城搭上了赠送面积的末班车,在赠送面积产品逐渐退出市场的当下,其诱惑不言而喻。”广西宝资天房地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韦春芳表示,加上二胎政策开放,类似时代茗城这种总价低、空间大的产品更符合家庭居住的需求。

“赠送面积一刀切并非坏事。”世联地产南宁公司总经理余群认为,此前世联地产南宁公司服务的项目当中,不少开发商都会在赠送面积上做文章,通过附加空间增加项目卖点,确实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现在一刀切后,开发商会回归到比拼项目本身硬件上面来,回归产品本身。“开发商更专注于产品,寻求更多吸引购房者的卖点,对购房者是好事,开发商影响也不会太大”。

但记者上周末经过随机调查,10个购房者中,有7名表示在今年赶在《规范》限制新项目之前果断置业,“趁着选择机会多之前赶紧下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