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高铁时代进入倒计时 楼市磁场效应渐显

南国城报  作者:卢伟/文 吴雄潮/图  2014-10-17 07:39

[摘要] 10月7日,南广铁路高速动车组在云浮段进一步调试,为今年底通车做准备。高铁飞驰驶来,迅速缩短时空的距离。“高铁效应”对楼市而言,是一次价值的重估,加上南宁限购令取消,这一系列利好或将进一步激活楼市,楼市版图也或将改写。

10月7日,南广铁路高速动车组在云浮段进一步调试,为今年底通车做准备。高铁飞驰驶来,迅速缩短时空的距离。“高铁效应”对楼市而言,是一次价值的重估,加上南宁限购令取消,这一系列利好或将进一步激活楼市,楼市版图也或将改写。

南广高铁调试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10月7日,一列动车在南广高铁云浮段云安蓬远河特大桥飞驰而过。这是南广铁路高速动车组于10月初起在广东肇庆、云浮至广西梧州、南宁段联调联试,目前云浮东、南江口、郁南车站整体已经基本完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站房的设备进行调试,为今年底通车做准备。

已经开通的南宁至北京高铁,正在行驶。

已经开通的南宁至北京高铁,正在行驶。

楼市磁场效应渐显

据了解,南广高铁于2008年11月9日正式开工,西起广西南宁市,途经广西贵港、梧州,广东云浮、肇庆、佛山,东至广州南站,线路全长577.1公里。其中,广西境内的南宁到梧州段已于2014年4月18日通车,到7月7日,梧州至肇庆段线路全线贯通。进入广东省肇庆站后,贵广、南广高铁将共用肇庆至广州南站这段线路,这也是整条铁路工期最晚的的一段,该段线路目前将进行调试。加上已经开通的南宁到梧州的高铁,南宁到广州的高铁将在年底全线正式运营。

长期以来,两广之间缺乏便捷的交流通道,600公里左右的距离,普通铁路需要14个。南广高铁通车后,南宁至广州可在3内到达,比现行运营时间节省约11。

高铁连通南广

加速聚集商务人流

高速便捷的交通将会模糊城市的界限,使跨城置业、工作、生活等成为可能。早在9月25日,南宁至北京的高铁开通,实现了由南至北“半日达”。而年底南广高铁通车后,南宁的“高铁效应”将愈发明显。“高铁经济”、“同城化”也将成为炙热名词。届时,珠三角和北部湾经济区将连成一片。

广西师范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韦海鸣分析说,目前珠江三角洲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北部湾经济区也在蓄势待发,南广高铁的建设完善了两广的陆路交通网,使得两地人才就业和经贸往来更加活跃。“这不仅有利于广东早日完成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工作,对广西的经济带动作用也很明显,将促进广西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南宁虽然是广西首府,但和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商务和人口流动性还是比较小。”谈及对南宁城市的发展,南宁大商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卫东如是说。杜卫东表示,高铁对城市发展的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一方面,实现了客货分运,提高原有铁路的运货能力;另一方面降低城市间的时间距离,扩大核心城市辐射范围,提高综合交通可达性,加速以人为核心的商务活动。

其他业内人士也认为,南广高铁通车后,南宁将成为贯通泛珠三角经济圈、连接北部湾、东盟商圈的桥头堡,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人口吸附能力、土地价值的催生等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限购政策取消

或推动跨城置业潮

对于城市房地产开发空间的拓展,开通高铁带来的利好不能忽视。南广高铁连接了南宁与广州,跨桂、粤两省区,自南宁始,经黎塘,沿西江流域,再经贵港、梧州进入广东省,至肇庆东站后,与新建贵广高铁四线并行引入新广州站。高铁将相隔600多公里的南广两城有效地连在一起,城市要实现相连,需要楼市经济的力量,而房地产业在新一轮城市拓展中,也将迎来更多的表现机会与扩大开发的空间。两城相连后,将为房地产业提供广阔的开发想象空间。

南宁至北京的高铁开通后,被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楼市的价值,还有人们的置业观。记者采访了解到,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两个高铁站附近楼盘都相继出现外来的跨城置业者,荣和·公园悦府、美泉1612、城光·俊景等均表示有外地置业者冲着高铁而来。而楼盘方面,也有不少开始以高铁作为卖点,比如霖峰壹號、荣和·大地天街、天成一品、润华·尚城街区、华凯2期大院等都曾以高铁为卖点打出广告。

国庆前夕,南宁市正式发文取消限购。按照以前的要求,外地人在南宁购房,须提供一年社保或居住证明等证明在南宁工作居住满一年的材料,现在则无需提供此类材料,便可以购买房产。加上南宁步入高铁时代这一利好,或将推动跨城置业潮。南宁宝资天房地产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炼也分析,高铁促使南宁向一线城市靠近,带动了商务、人口流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南宁的高端住宅、商铺和写字楼的发展。

■“数”计南广高铁

●2008年11月9日南广高铁正式开工。线路全长577.1公里,其中广西境内349.8公里,广东境内227.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时。

●2014年4月18日,广西境内的南宁到梧州段已通车;到7月7日,梧州至肇庆段线路全线贯通。预计2014年底全程具备开通条件。

●全线通车后,南宁至广州将从14缩短至3,南宁至佛山缩短至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