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4家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首套房利率回调至基准

南国城报  作者:欧永潘/文 吴雄潮/图  2014-10-24 06:00

[摘要] 央行松绑限贷,多家银行发文响应,南宁房贷市场是否已发生变化?成了近期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发现,南宁已有4家银行执行房贷新政,部分未执行的银行也正酝酿细则。而相比此前首套房利率均需上浮的情况,如今南宁已有银行回调首套房利率至基准利率。

央行松绑限贷,多家银行发文响应,南宁房贷市场是否已发生变化?成了近期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记者采访发现,南宁已有4家银行执行房贷新政,部分未执行的银行也正酝酿细则。而相比此前首套房利率均需上浮的情况,如今南宁已有银行回调首套房利率至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松绑限贷是大势所趋,短期内楼市虽然难迎来大规模需求,但会极大地提振楼市的信心。

10月18日,南宁万达茂售楼部,房贷新政告示牌非常醒目。

10月18日,南宁万达茂售楼部,房贷新政告示牌非常醒目。

■背景新闻

多家银行发文响应新政

“房贷利率下限调整至基准利率7折;部分满足条件的家庭还清首套房贷款后,再申请贷款购房按首套房贷执行;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等重要内容。”离央行9月30日发文,出台“认贷不认房”新政,已过去半月有余。多家银行也已发文响应。10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发文表明,将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要求,明确首套房认定新规。就此,建行成为五大行中发文落实央行政策的银行。随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也相继发文,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优化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就此,不少南宁人关注,与其息息相关的南宁房贷是否已有变化?

■记者调查

南宁4银行已执行新政

连日来,居周刊记者走访驻邕多家银行了解到,已有4家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部分银行虽然总行已发文执行新政但南宁尚未执行,个别银行则尚未作出回应。

“名下只有一套房,并且房贷已还清,再买房的可以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首付三成。”10月17日,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宁分行已接到总行的口头通知,执行央行提及的新政“认贷不认房”。采访了解到,目前按“还清首套房贷款,认第二套为首套”执行房贷新政的驻邕银行,还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3家。

而总行已发文将执行房贷新政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目前南宁方面仍未落实。10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总行已经发出文件执行新政,但是具体措施并未到达南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南宁农行尚未接到总部下发的执行新政的通知。

商业银行方面,10月21日,一开发商负责人透露,已接收到交通银行广西分行的通知,该行已执行房贷新政。交通银行的通知提及,只认贷不认房,不再需提供纳税、社保、查档证明等内容,首套房贷款可执行基准利率,第三套房停贷。而北部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当前仍按此前政策执行。而兴业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兴业银行即将执行新政,不过具体文件还需等待通知。

房贷利率可“基准”

尽管南宁大多银行尚未执行新政,但房贷已经松动,首套房利率出现“基准利率”。

“只要认定是首套房,就可以拿到基准利率。”10月18日,记者以首套房贷款即将还清,正计划再购房的案例,向中国工商银行广西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咨询,得到如是的回应,倘若未能及时还清贷款,则需要按照二套房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上浮10%以上。

根据记者调查的情况,当前工行、农行、招行等首套房可执行基准利率,中国银行、北部湾银行等则需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有银行人士透露,相比新政出台前,目前南宁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农行尚未执行新政,但首套房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

“的确出现了基准利率。”上周,记者在兴宁片区踩盘,一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南宁虽然只是部分银行执行新政,不过已经有银行对首套房贷放松了条件,利率也已有银行回归基准利率。

不过,针对央行所提及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7折,南宁依然呈现慢节奏。对此,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受制于银行资金成本上升、风控要求趋严等因素影响,银行大规模实行房贷利率7折的可能性不大,南宁出现利率优惠尚待时日。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银行放款有所提速。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称,个人房贷放款速度与个人提交材料的完整度和速度有关,但实际上,目前是材料齐全,信誉良好的客户,很快就能放款。

■楼市影响

房贷松绑提振楼市信心

对楼市的影响,相比限购,限贷政策走向的关注度更高。众多内人士认为,房贷政策是楼市走向的关键。如今,央行发文出台房贷新政,南宁也已有银行执行,不少人认为有利于楼市,但短期内吸引大量需求入市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央行的房贷新政没有完全落地,但对南宁楼市确实有积极影响。”南宁大商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卫东表示,新政出台后,购房者心理预期发生较大改变,现在等房价再深度下探的观望人群明显减少,购房者出手意愿明显增强。

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廖宇表示,对于楼市走向,银行房贷放松才是关键。房地产一直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从未进行打压,即便出台严厉的宏观调控,也是为了让房地产合理健康的发展。

“相比限购,限贷的作用十分显著。此次央行放松限贷,对于市场有很大的提振作用。”广西国悦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忠分析,限贷松绑,南宁也已有银行执行新政,对于提振刚需及部分改需置业的信心,有很大帮助。但是,短期内很难大规模影响需求入市。他还表示,松绑限贷是大势所趋,银行执行只是时间问题。

南宁银行人士分析,央行发文了,松绑限贷是大势所趋,但各家银行如何落实还得看自身情况。还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今年楼市持续低迷,一系列金融政策已在透露救市行为。

 首套房利率回调至基准

(截至10月21日,具体以银行公布为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