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整治工地乱象显成效 专项整治炼成"美丽工地"

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2015-02-17 11:06

[摘要]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开发区工业园兴建、旧城改造……眼下,南宁有数千个工地在同时施工。如何改变工地“灰头土脸”的形象,炼成“美丽工地”?“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委全面推进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工作,狠抓工地乱象治理及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工地乱象得到有效控制。

专项整治炼成“美丽工地”

——市城乡建委整治工地乱象显成效

工地

标准工地、文明工地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开发区工业园兴建、旧城改造……眼下,南宁有数千个工地在同时施工。如何改变工地“灰头土脸”的形象,炼成“美丽工地”?“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委全面推进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工作,狠抓工地乱象治理及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工地乱象得到有效控制,工地面貌得到较大改观。今年,市城乡建委将探索新举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标准工地、文明工地。

推出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标准

“灰头土脸”是人们对工地的普遍印象,要打造“美丽工地”,提升标准很重要。去年,市城乡建委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工地管理标准。

提升建筑工地围挡标准,对精品线路、主要场馆、重要街区场所、主干道周边在建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进行升级改造,设置“高、固、帅” (高大、坚固、美观)施工围挡,加强重点区域扬尘防治,提升我市建筑工地形象,展示文明南宁新形象。同时,在精品线路围挡上设置服务体操世锦赛、核心价值观、美丽工地“四字经”、安全漫画等公益宣传海报,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传递正能量,让工地围挡成为传播建筑安全教育、防灾防损知识的新阵地。

提升建筑工地裸土覆盖标准。通过开展建筑工地内闲置裸土撒草种试点工作,在全市建筑工地推广,全力督促各项目工地对闲置裸土的覆盖工作。为服务体操世锦赛,全市各项目工地共排查出裸土面积1504120平方米,其中已进行绿化覆盖926460平方米,共计投资625.9387万元。

建立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和从业人员失信惩戒机制。市城乡建委印发实施的《南宁市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和从业人员失信行为惩戒暂行规定》,针对施工围挡、冲洗平台、现场保洁、扬尘防治等老百姓和各级政府密切关注的重点和要点,实行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扣分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行为。

推进“工地开放日”和“市民监督员”活动。去年,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组织,市城乡建委定期向公众开放在建工程,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对保障性住房进行参观,主动接受市民代表的监督检查,解答公众监督员的疑问,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通过上述举措引入公众监督,提前释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投诉压力,体现工程产品终端用户权益,促进工序、工法、工艺标准在工程中得到真正落实,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推进建筑工地开展可视化技术管理活动。去年,市城乡建委组织开展了可视化技术交底活动。通过设置简明直观、通俗易懂的建筑文化长廊、工艺样板间,以“四字经”口诀彩页、标准化图集、技术交底动漫、质量安全知识扑克牌和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将应知应会的知识直接传递到工地一线作业人员。“公益共享、规范有序、积极主动”的工程建设标准化和建筑防灾防损工作的“南宁模式”逐步建立起来。

打破监管孤岛 整治土方作业乱象

门前场地未硬化,未见冲洗平台,泥头车带泥上路……工地土方作业乱象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困扰。去年,市城乡建委推出组合措施,全面整治工地乱象。

整治土方作业乱象,需要联防联控。市城乡建委建立土方施工作业会商制度,整合各部门资源,合力推动土方施工作业及泥头车的整治工作。

为简化手续、优化工作,市城乡建委针对土方作业监管空白单独开发建立了土方报监系统以及土方作业监督信息系统,实施土方工程网上报监,同时汇总各方巡查、举报、投诉的土方作业信息,对土方施工作业实施全域排查、全时监控,严堵监管漏洞。

去年,市城乡建委多角度全面排查,联合整治,提升监管威慑力。划分土方作业监控网格,由监察支队、工程监督站、行业协会美丽工地巡查队指定网格信息员,不间断巡查土方作业项目并将作业信息登记录入信息系统,将全市范围内的土方作业纳入统一监管。各网格信息员将巡查、举报、投诉的土方作业不良行为信息实时录入信息系统。

根据南宁市有关规定,市城乡建委对全市在建项目工地办理建筑渣土倾倒场点,使用核准运输单位及车辆;签订建筑渣土规范处置承诺书并交纳保证金以及保洁专岗、自动冲洗平台等开工必要条件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针对土方施工特点,不定期组织夜查行动,严厉打击建设工程土方作业施工乱象行为。

市城乡建委还印发《南宁市土方作业文明施工工作导则》,将土方施工前期条件核查、土方作业报监等手续的办理及管理要求设计制作成简明直观、通俗易懂的土方监督服务指南手册,向参建各方、土方承包商、渣土运输企业和广大市民发放,加强公众监督。

坚持严管重罚 确保整治成效

对存在工地乱象的建筑工地,市城乡建委派出专人跟踪落实整改,实施严管重罚,对施工现场管理差、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按上限从重处罚,并采取立案处罚、停止验收监督、封堵工地出入口、挂黄牌督办、限制承接新的工程任务、实施失信惩戒等手段进行处理,确保整治工作见成效。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建委针对夜间施工作业不使用自动冲洗平台,导致外运车辆带泥污染道路的土方施工项目霖峰1号、荣和大地三组团二期、荣和时代广场、新民中学、吉祥凤景湾、吉祥路等工地采取吊配重物封堵工地出入口、挂黄牌督办等强制停工措施,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

2014年,市城乡建委共对35家企业暂停验收监督,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71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46份,实施简易处罚971起;对7个达不到整治标准的工地以配重块封堵工地大门强制停工;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动态扣分制度,下发安全生产动态扣分通知书971份,涉及109家施工单位、59家监理单位。作出各类行政处罚决定712件,上缴罚没收入达1000万元, 比2013年同期增长约400%,力度空前。

四方面强管理 打造标准工地

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加强管理,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标准工地、文明工地。

切实提升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和可视化教育培训工作,继续积极开展建筑防灾防损自保互救活动,大力普及各类政策措施、工序工法、工艺标准等应知应会的知识,在工程一线中全面执行和落实可视化技术交底制度,“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

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防控监管力度,开展联合执法和联防联控,持续、重点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坚决曝光和载入诚信记录,形成触手必烫的“火炉效应”,倒逼工程参建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健全和落实突发事件快报、续报制度,不得瞒报、迟报。

进一步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对土方施工作业乱象的监管,要坚决改变工地土方作业的不良习惯,在硬化道路、场地的基础上投入推土机、装载机开展土方二次转运,杜绝上路泥头车直接驶进泥口,减少泥头车冲洗保洁工作量,提高自动冲洗平台使用效率和土方作业效率。

大力推行诚信履约管理。实行施工现场履约评价制度,实现诚信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效联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信用环境,将诚信记录、评级的结果与招投标、企业资质管理挂钩,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