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冷”字当头 2015房地产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2015开年楼市观察系列(五)

房天下   2015-02-21 00:00

[摘要] 回首2014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一度出现持续低迷现象,甚至对于2014年年末楼市出现的回暖迹象,也有专家指出,“回暖论”为时过早,2015年应更具风险意识。那么2015年对于南宁楼市来说,是否真的还要“冷”酷到底?

回首2014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一度出现持续低迷现象,甚至对于2014年年末楼市出现的回暖迹象,也有专家指出,“回暖论”为时过早,2015年应更具风险意识。那么2015年对于南宁楼市来说,是否真的还要“冷”酷到底?

购房者:冷静淡定

华南城住宅部总监谭志宏接受房天下采访时表示,房产政策将进一步宽松,2015下半年南宁将出现抢地潮,楼市后市可期。天誉集团南宁公司副总经理谭君荃也认为,2015上半年将是很好的购房时期。而对于开发商和媒体的“好购房时期论”,购房者向来表现得比较冷静。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过去,说到广西的房企,可谓‘一家独大’。现在不一样了,购房者可选择的面广了,而且大牌们比本地房企优势要大,他这实际上促进了本地房企在各个方面重新进行调整。本地房企的开发程序更符合规范流程,其实是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这种变化是利大于弊的,不仅让购房者和市场学会冷静,也更利于购房者选购到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廖宇也曾对购房者需求结构进行分析,他认为,购房者需求越来越呈多元化趋势发展,刚需主导的现有结构,也将逐渐过度为刚需与改善型需求并驾。

楼市遇冷

土地市场:冷风频吹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4年经营性用地出让9215亩,多以底价成交,流拍流挂的地块高达12块。到了2014年末,南宁土地市场依然冷风频吹,就连土地出让的重头五象新区的好几副地块都遭遇流拍,业内人士表示,或与开发商看不清后市走向有关。

2015年土地供应如何?据《南国城报》,南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透露,2015年土地供应总量与2014持平,而五象新区会继续保持大供应。从2014年五象新区的土地供应量占据69%推算,2015年南宁除五象新区外的城区土地供应总量大约仅为3000亩。中小型或本地房企进入五象新区无异于与一线大牌贴身肉搏,所以很多房企对进入五象新区并非充满期待。

基于2014年土地市场的特点,业界分析认为,2015年土地市场调控将趋于市场化,行政干预将淡化。进入2015年的“挂”便遇冷,业界分析,随着楼市进入新常态,过去高歌猛进的土地市场不再,而将变得越来越理性,房企拿地态度谨慎。

楼市遇冷

楼市成交:冷热不均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南宁楼市商品房成交共计76820套,同比2013年成交70325套,上涨9.24%,签约面积达到7330682.39平米,同比2013年成交7224925.61平米,增长1.46%。南宁楼市低迷月份商品房成交面积仅30万方,另外,区域成交冷热不均,五象新区成成交大头。

从房地产土地市场过度到二级市场需要一定的开发建设时间,上述说到,近两年的土地市场成交中,五象新区的占比逐年上升,有着高达69%的比重。因此,近年五象新区推货量也占重头,并且这个趋势将会持续,这也是南宁商品房市场成交区域冷热不均的根本原因。

综合南宁房天下嘉宾专访,许多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政策宽松,行政化干预淡化后,房地产市场化转型更加明显,南宁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