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满两年免征营业税

南宁晚报   2015-03-31 09:19

[摘要]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调整了二套房低首付比例。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日,财政部也发布“重磅”新政称,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

昨日(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调整了二套房低首付比例。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日,财政部也发布“重磅”新政称,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

新政出台对楼市来说,传递着怎样的信息?接下来,南宁楼市风向会怎么吹?买二套房首付减少,你会买新房吗?我们进行调查了解。

两大楼市新政

二套房个人首付大大减少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通知明确,对拥有一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比例为30%。

“首付从之前的60%—70%降低到40%,对于市场来说,起码可以直接增加10%的直接有效购买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对二套房松绑,意味着改善需求将全面被鼓励,二套房信贷松绑后,预计各地方政府将出台更积极、激进的松绑政策。

营业税免征年限缩至2年

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当日,财政部也发布新政,从3月3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恢复至2年。财政部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之前对二手房交易缴纳营业税的区分年限是5年,而从今日起,这个年限缩短为2年,也就是说,以前购买的二手房要满5年才可以享受营业税免征,新政策将这一门槛降低到了2年。此前,在二手房交易市场经常出现的“满五”将变为“满二”,大大降低购房后再出手的锁定年限要求。

买房卖房者说

持币观望如何具体落地

楼市政策组合拳频频出击这意味着什么?南宁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要求调整房贷首付比例,但如果真的出现调整,将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也会促进楼市成交。

吴先生几年前在大沙田购买了一套住房,近期他有了再换大房的打算,听说政策出台了,他立即停止了看房的计划,“我想等南宁政策落地了再换大一点的房子,毕竟可以省一大笔钱”。

市民李先生在仙葫开发区已经有了一套住房,今年家里添了二孩后,他打算换套大一点的房子,前阵子他和妻子看中了五象新区的一套比较大的住房,正打算交付订金。但昨天了解到国家出台二套房新政后,他打算等等看南宁具体如何落实新政。“也不是很着急,等南宁真正开始实施新政后再去买新房。”李先生说。

南宁楼市或会量价齐升

中海地产总监杨海峰说,对于刚需客户,尤其是对于初改型客户二套房降低首付、交易的年限降低,可能对于购房人群会有些释放。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所谓购房投资的需求可能考虑到交易成本的问题,主要针对二手房市场,对二手房转让会有一些帮助。

“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是意料之中,对房地产是一项利好。”广西荣和集团营销副总梁于里认为,加上之前的降息降准,本次央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对于促进市场信心作用较为明显。

对于接下来南宁楼市风向会怎么吹,有房产业人士表示,新政利好消息无疑是对购房者起到直接刺激的需求作用,预计4月份南宁楼市将迎来一波新的成交高峰,而且房价有可能也会上涨。

各方分析影响

改善型购房群体将受益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认为,二套房贷款松绑政策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这是历史上宽松的政策,这种力度的松绑,将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首先是购房者心里预期得到较大释放,其次就是对楼市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广西荣和集团营销副总梁于里认为,购房者方面,获益大的将是改善型购房群体,特别是首次换房的改善型置业群体,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即是降低了购房改善型住房的准入门槛,有效地缓解了购房者的资金压力。改善型购房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带来的直接的影响将是成交量的上涨。

楼市复苏还要考虑很多

业内人士吴宁分析觉得,近期房产市场的政策非常给力,从土地供应到首付款的降低,再到后期交易的税费减免,可以说是全面涉及、全面放松。一方面,将有利于盘活市场需求,释放购买力,让房地产市场迎来春天;另一方面,对于改善需求项目将是重大利好,南宁改善型项目成交将会显著提升。但必须认识到,核心还有一方面没有解决,就是央行系统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流行性,目前很多开发商仍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如果银行体系依然对房地产开发商资金不支持或收缩状态,那对于整个行业的复苏来说仍存在难度。

“新政从短期上看,政策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长期看肯定是有影响的。”诺亚财富分公司总经理柯志英表示,新政的影响不是马上会爆发得很激烈,因为从南宁来讲,新房供给量还是很大的,对年轻人来讲,愿意买新房,新房价格又走低。“现在购房者购房会越来越理智,大家都认为楼市会跌,这种氛围下观望态度比较多,对楼市改变不会太大。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未来需求会慢慢释放。”柯志英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