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稳楼市第二局:调整供应 向土地和开发商"开刀"

经济观察网  2015-04-25 07:49

[摘要] 目前稳定住房消费阶段政策并不理想,楼市定向调控手段从单一的消费端发力过渡到消费端和供应端双重发力阶段,主要手段是整顿和清理质量不合格的开发商、加快执行房地产企业重组并购等事宜和严格控制城市人口数量,同时控制土地供应。

中国政府对楼市调控分为稳定消费阶段、调整供应阶段和强化政策阶段。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稳定住房消费阶段政策并不理想,楼市定向调控手段从单一的消费端发力过渡到消费端和供应端双重发力阶段,主要手段是整顿和清理质量不合格的开发商、加快执行房地产企业重组并购等事宜和严格控制城市人口数量,同时控制土地供应。

若稳定消费阶段、调整供应阶段这两步棋仍未让楼市和中国经济企稳,楼市棋局将进入强化政策阶段,即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部委等联席出动行政手段稳楼市。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的牌依然未出完,政策亦步亦趋,层层加码,但希望2015年的定向调控要规避2009年房地产市场强刺激政策导致市场暴涨投机盛行和2013年国五条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急剧下行的现象。”

在地方实践中,稳楼市第二局已开始执行,营口市副市长高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向过去大规模的质量差的楼盘造成烂尾楼,我们会引导开发商花气力改进空置楼盘的质量,若开发商为跑量清盘不顾及楼盘质量且不听引导,目前我们已经清理了一批不合格的开发商,并且我们已经将部分项目通过重组等优化,在楼市新常态下,政府对调控不管不问,不符实际。”目前鄂尔多斯、成都市、重庆市、杭州市等城市已经开始从调节供应阶段入手,手段类似于营口市。

近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要把握稳定、均衡供应的总基调,不搞“饥饿供应”,避免突击供地;主动贴近市场需求,灵活、搭配供应土地,“这是质的转变!这也是为2015年各地执行供地计划定基调,这意味着楼市调控开始从土地供应角度入手,手段类似于2012年房价高时从土地溢价率不超过50%控制房价,住房结构与土地供地结构动态挂钩表明2014年的小米饥渴式土地营销和联席肥瘦搭配机制度将成为过去式。”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