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降息后各银行利率调整步伐不一 存款可货比三家

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箐旎   2015-06-01 10:31

[摘要] 降息后,由于网点分布有限,城商行通过提高利率上浮幅度吸引资金,为储户提供了较好的存款选择。同时,由于降息后资金成本更低,原则上不建议提前还房贷。P2P行业贷款利率也会因降息出现小幅下滑,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网贷进行融资,投资标的因此增加,但投资者需要选择具备核心竞争力的P2P平台,以保障资金安全。

降息后,由于网点分布有限,城商行通过提高利率上浮幅度吸引资金,为储户提供了较好的存款选择。同时,由于降息后资金成本更低,原则上不建议提前还房贷。P2P行业贷款利率也会因降息出现小幅下滑,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网贷进行融资,投资标的因此增加,但投资者需要选择具备核心竞争力的P2P平台,以保障资金安全。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共进行了2次降息,近期股市又强烈震荡,对于追求稳定的投资者来说,如何在多种理财方式间进行选择呢?

存款:可货比三家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月28日央行降息之后,各类银行利率调整步伐不一,不同地区及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不同,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城商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大,股份行次之,国有银行相对较小,邮储银行上浮力度小。二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二三线城市较小。三是3个月至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顶情况较多,2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浮至顶情况较少,活期少。

“5月11日起的降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1.3倍上调至1.5倍之后,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现象减少,预计多数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在20%至30%之间,但存款利率调整仍有迹可循,所以百姓存款之前可货比三家。”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虽然存款保险制度下银行存在破产及倒闭的可能,但是这种可能性极小,建议储户尽量选择在利率更高的城商行存款。

房贷:新利率执行时间不一

央行降息,这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是一件重大利好。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65%。

但需提醒的是,购房者节省的真金白银目前只有新申请者才能享受,对存量客户来说,什么时候执行新利率,要根据贷款性质(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贷款银行和相关合同规定确定。比如,有的银行是次年年初才执行新调整的利率,有的则是满年度调整或双方约定调整时间。

此外,针对有提前还款打算的购房者,一家股份行个贷客户经理表示,由于降息后资金成本更低,原则上是不建议提前还房贷,建议客户结合自身闲置资金的率以及对未来通货膨胀率的预测综合来判断。

P2P:投资风险降低

降息会导致P2P网贷平台理财产品的进一步下滑。”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但由于降息有利于改善实体经济,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坏账率也会随之降低,所以投资人的风险也会变小。

同时,受降息影响,P2P行业贷款利率预计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能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网贷进行融资。因此,从这一角度看,未来P2P平台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

但面对目前多如牛毛的P2P平台,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表示,核心竞争力是评判P2P平台的关键标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银行逐渐强化自身风险定价能力,P2P平台将受到来自银行越来越大的冲击。”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与之相对应的,即只有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P2P平台,才有望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做大做强,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另外,银率网分析师特别提醒投资者,要跳出对“获得投资平台”的迷信。并非获得VC、私募、上市公司等投资的P2P平台就一定有成熟的业务模式。对于风控能力不足,但在资本驱使下扩张过快的P2P平台来说,风险反而会放大。

(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