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推出ppp项目涉及医疗等领域 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南宁新闻网   2015-06-07 08:35

[摘要] 6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市举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旨在创新投融资方式和社会公共产品提供方式,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6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市举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旨在创新投融资方式和社会公共产品提供方式,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在会上表示,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做好稳增长工作的48条措施,梳理适合市场化运作、今明两年可开工建设的PPP项目将向社会公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在这种模式下,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约定规则,使投资者有长期稳定。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出资,按照约定规则独自或与政府共同成立特别目的公司建设和管理合作项目。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政府不承担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的偿债责任。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推广运用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我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大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方式与政府合作参与项目建设运营”。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做好稳增长工作的48条措施,要求梳理适合市场化运作、今明两年可开工建设的PPP项目向社会公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目前,我区各级各部门加大制度创新,构建政策制度体系,深入学习并宣传培训,为深入推广运用PPP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本次现场推介的是单体投资规模较大、长期合同关系清晰、比较稳定,与群众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3个项目,计划投资433亿元。其中铁路、地铁、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6个,计划投资293.74亿元;城市污水综合治理、医院、福利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供水、棚户区改造、空气质量监测等公共服务类项目17个,计划投资139.26亿元。

本次项目推介会旨在创新投融资方式和社会公共产品提供方式,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会后各媒体记者就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我区经济建设发展有哪些现实意义及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如何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四个问题进行了提问,财政厅副厅长董仕军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