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存贷比取消 是利好还是股市下一个踏空危机

中财网   2015-06-26 08:46

[摘要] 现在金融界的任何一点动向都会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包括这次的“取消银行百分之七十五存贷比”的消息,理财师发现,很多分析师都在昨天晚上就发表了相关的分析报道,很多人的 反应都是,“这是好事儿啊!融资成本下降了,流动性增加了,股市又要涨了”,事实上是否如此呢?理财师认为,我们首先还是要全面地均衡地看待问

现在金融界的任何一点动向都会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包括这次的“取消银行百分之七十五存贷比”的消息,理财师发现,很多分析师都在昨天晚上就发表了相关的分析报道,很多人的 反应都是,“这是好事儿啊!融资成本下降了,流动性增加了,股市又要涨了”,事实上是否如此呢?理财师认为,我们首先还是要全面地均衡地看待问题。

1、外界一直猜测的“利多”消息终于落地,其实反而是一种利空

其实关于存贷比取消的消息外界从上个月开始就一直在猜测,始终都觉得这事儿是迟早的,股市很少因为历史业绩好而上涨,每轮股市上涨都是因为“有希望”,所以市场上的利多消息已经很早前就开始释放,而这样的消息真正落地的时候,也就是“利多出尽”,反而是利空的开始。通常来看,市场会在开盘短暂地释放多头,然后下挫。

2、存贷比是控制商业银行信用扩张的指标,会引发整个银行盈利模式的改变

“存贷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从理论上说,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一种成本,而贷款是一种,存贷比高,银行的盈利性较好。但是理财师认为,现实操作并不一样,一是存款现在利率已经压到很低了,没有所谓的“成本”说,其次理财师需要指出,银行的盈利其实还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其它的几块业务,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表外业务”和以某某宝为代表的“保证金业务”,存贷比的放开会使得原本并不受监控影响的这些主营业务被纳入表内 ,对银行的盈利来说并非好事。银行的存贷款比率并不是越高越好,过高的存贷比会导致支付危机。

3、股市近几天的反弹靠的是银行之类的大盘股

关于银行存贷比的放开会增加资本市场的资金,会变相导致大盘上涨这种说法也不确切。对于银行来说,理财师认为这个消息比较中性,对大银行来说,偏利空反而多一些。而前两天大盘“挺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银行股“护盘”,事实上每到股市处于震荡期,银行股的护盘作用就比较明显,因此这个消息对于股市来说,表面上是利好,其实却有点类似于“釜底抽薪”,危机四伏。

4、银行的稳定性进一步受打击,但或许对中小银行来说是个机遇

对于工农中建交之类的国有大银行,存贷比红线的约束并不算太大,但是对于小银行来说,存贷比的放开变相放宽了贷款的权限,使得它们有了和大银行较量的资本,可以适当地刺激实体经济。不过对 者来说,存贷比取消后银行高息揽储、发行高理财产品的概率会下降很多,理财师甚至听某些客户说,此举是央行有意识地将传统的“安全牌”都打破,使得社会资源更加均衡化,低估值的银行在未来或许会有一定的发力机会。而市面上像宜盛宝这样的,和银行关系较为不是 紧密的理财产品(相对余额宝来说),会凭借其自身的声誉和稳定性,还有百分之十左右的高获得新的客户群。

5、 模式改变,新的配套政策或许会再出台

作为“稳增长组合包”,“存贷比的取消”也已在“发改委正式允许企业债借新还旧”、“存款保险制度”、“万亿元基建项目获批”之后加入了“豪华午餐”。这些都是市场化的必经过程,从长期看是好事。只是 者无需拘泥于某一种投机形式,因为每一种套利的机会都不会存在得过于长久,理财师还是建议 者以价值 为主,多发现一些地方性的中小企业,通过这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配置一些 的地方债、企业债,或者是持有一部分股权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