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区年中工作会: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广西日报  作者:魏恒 董文锋   2015-07-28 08:28

[摘要] 7月27日,2015年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魏恒 董文锋)7月27日,2015年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努力延续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坚决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区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的年,宏观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阵痛相互交织,困难挑战远超预想。面对严峻形势,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随着各项稳增长举措的进一步落实,全区简政放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降电价清收费、扶持工业企业发展、促消费发展三产、发展特色农业、金融扶持实体经济、财政政策支持和盘活存量资金等工作初见成效,利好因素不断增多。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上扬,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快于二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全区经济运行趋稳、结构调整趋优、企业信心趋强、民生发展趋好,总体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我区“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事关“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虽然下半年经济形势好于上半年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投资增长的压力较大、消费增长较慢、外贸进出口增速回落大、财政增收难度较大、区域发展进一步分化等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增投资上项目不放松、扶企业稳产业不放松、促消费旺市场不放松、活财政强金融不放松、惠民生补短板不放松、真放权优服务不放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增投资、促消费、强融资、畅物流、降电价、减负担”等实招硬招,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增投资促消费扩出口,让“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精准对接国家投资方向,配套推出重大工程包,把投资重点对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对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对准具备一定基础、能早推进早见效的项目,抓好项目的跟踪落实,迅速掀起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抓住国家推进消费升级的契机,打造更多广西自身的电商消费平台和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扩大信息、文化、旅游、休闲、健康等新型消费,让消费真正成为稳增长的驱动力。继续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西南中南和东盟重点口岸及物流信息网络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更加快捷、更低成本的通关退税及配套服务,吸引更多货物走广西港、通广西关。

会议强调,经济下行期往往也是转型升级加速期,要善于捕捉和利用好这个“时间窗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破解新旧产业和增长动力“青黄不接”的困境。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对传统优势产业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积极引入智能制造、众包设计,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鼓励汽车、机械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联合重组,走出去开拓区外、境外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科学规划、大力扶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近几年已有较好基础的产业,搭建公共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壮大更多新的增长点。要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扎实做好生态、有机、安全、健康、无公害等文章,进一步打响广西农业品牌。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深入开展“广西特产行销”行动,大力实施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力争在现代物流、商贸会展、信息、金融、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上率先取得突破。加快制定我区“互联网+”行动方案,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抓住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机遇,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大数据、物联网产业。要把创新作为先手棋,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将更多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培育创客文化,弘扬创客精神,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受影响直接、遭冲击大的就是企业。会议要求,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战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物流、税费、用工、用电和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分类服务、个性化服务,推动产业对接、银企对接、政策对接。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责任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入千企”活动,依法保护投资者和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安商护商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定向爆破,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加快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继续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用好用活沿边金改这块“金字招牌”,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推进电力体制、国资国企和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按照党中央赋予我区的“三大定位”,制定完善有关规划和实施方案,优先启动一批“一带一路”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改造提升现有开放载体和平台,办好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切实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会议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全区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要逐村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全面摸清贫困人口数量、分布、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等基本情况,建立全区统一的、动态的扶贫信息平台;创新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教育扶贫机制,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的精准帮扶措施,建立健全扶贫开发“造血机制”,既脱穷帽,又拔穷根。同时,要把稳增长同解决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以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等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需要干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积极作为。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不在状态,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激励更多干部在稳增长中克难攻坚、建功立业。

危朝安主持会议。白念法、温卡华、黄道伟、唐仁健、范晓莉、蓝天立、于春生、王小东、喻云林,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负责人,其他省级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及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稳增长必须出硬招实招

本报评论员

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顽强拼搏,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我区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的年,也是新世纪以来我区经济开局艰难的一年,宏观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阵痛相互交织,困难挑战远超预想。面对严峻形势,我区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运行趋稳、结构调整趋优、企业信心趋强、民生发展趋好,总体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当前,我区发展正处在新的关键节点上,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展望下半年,我区“三期叠加”特征更加明显,新旧产业和发展动力“青黄不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十分突出。但是,也要看到,外需环境逐步改善,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走势,为我区经济持续回升提供了良好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精准判断和重要部署,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我区也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台稳增长“48条”,这些政策措施已产生良好效果,下半年还将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潜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稳增长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我区下半年经济工作重要、紧迫的任务。全区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要有实招硬招,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稳增长,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推进稳增长“48条”,并根据新情况推出新举措。要千方百计增投资促消费扩出口,让“三驾马车”协同发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战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只要我们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实,一鼓作气,不懈努力,全区经济就有望在新常态下进入新一轮增长区间。

稳增长惠民生责任重于泰山,调结构促改革时不我待。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避事、不惧难、不诿责,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凡是定下来的任务,就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从一个个项目抓起、一件件实事干起,做到责任分工到位、任务细化到位、部署推进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我区“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事关“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新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十二五”收好官,为“十三五”打好,奋力推动“两个建成”目标的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