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渐行渐近” 5成网友认为能成降低房价利器

红网   2015-08-25 14:00

[摘要]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在8月初有了新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房地产税法列入其中。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在8月初有了新动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房地产税法列入其中。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房价要暴跌了”、“买得起房也交不起税”……一时间,坊间谈“税”色变。近日,红网发起的一份网络调查也显示,超4成网友提出,房地产税对买房有很大影响,会因此而“不准备买房了”。

时隔半月,房地产税的这股风到底对长沙楼市的影响有多少?是否会影响市民的购房计划?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是否会使长沙市场降温?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调查:超4成网友因房地产税“不准备买房了”

80后的肖洁近有些焦虑,买不买新房成为了主因。“在新闻上看到房地产税列入立法规划,想着房价要降了,赶紧给置业顾问打电话。”肖洁说,她早两个月在梅溪湖看中了一套120平米的新房,当时因为价格不满意而迟迟没有出手。“置业顾问说,8月份项目有活动,算下来,比早两个月整体便宜了1个点。”肖洁说,虽然价格她比较满意了,但此时却让她多了另一份顾虑:“会不会正赶上房地产税征收的节点,那持有成本恐怕也不少。”

与肖洁有相同顾虑的人不在少数。在红网发起的“房地产税要来了,长沙房价要降了?”的网络调查中显示,有42.73%的网友表明,房地产税对买房有很大影响,并坦言,会因此而不准备买房了。此外,有5成网友认为“房地产税若开征,能成为降房价的利器”。

网签数据也成为一大佐证。据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首周,长沙市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2336套,套数环比下降24.55%,住宅成交均价跌破“6”字头,为593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54%。

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已经对长沙市场起到了“降温”的作用?长沙房价真的要降了吗?

开发商:担忧高企的库存淡季埋头做营销

业内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答案是否定的。“房地产税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但并不足以决定楼市走向”的观点成为主流。事实上,长沙的开发商对房地产税的担忧远不及高企的库存。

记者了解到,进入7、8月楼市传统淡季,为了尽快去库存开发商们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想出各种“清凉的”或者与夏天相关的促销手段来推销自己的楼盘,如万科、绿地等楼盘纷纷推出了夏令营活动,北辰推出了冰雪节活动,中航城、绿地海外滩等则推出了以K歌为主题的活动,受市民欢迎的水上活动,对于那些拥有泳池的项目自然成为蓄客“利器”。

记者还发现,进入8月,在本地多个楼盘相继开盘,以及不少开发商频繁暖场活动的影响下,8月第二周,长沙市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套数环比上升7.11%。特别是8月18日当天,长沙市内六区新房网签586套,是7月以来单日的高成交量。

专家:房地产税终目的是降低居民税负

开发商在卯足劲去库存,但对普通购房人来说,却不得不考虑房地产税对楼市和自己的影响。房地产税是否增加老百姓的负担,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房地产税房产税之间的区别。”在地产圈从业10年的职业经理人喻宗彬说,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而房地产税涉及的税种包括了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等。因此,当前提及房地产税改革意味着这是一个综合性改革。

“可以认为,房地产税并非仅着眼于房地产市场。”喻宗彬进一步指出,房地产税的调整,更多的是调整税收结构,将以往名目繁多的税负并入房产税,减少税负负担,同时房产税作为单一税种,避免了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的可能。“因此,总体上来看,房产税的开征,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整个税收体系的完善和调整的积极意义明显,长远来看终有利于老百姓。”

在为大多数老百姓减负这一观点上,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将会对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作出调整,终目的是降低居民税负。

业内:短期内或造成成交量下滑 却非打压房价利器

不少市民都盼望房地产税推出后能降低房价。那么若开征房地产税,会成为降房价的利器吗?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持有多套房,但却非打压房价的利器。

在红网的调查中,65.18%的网友对于“房地产税对投资型置业的影响大”这一观点持肯定态度。

“就房地产税本身来说,其开征的意义并不是为了控制房价,而是为了优化现有税制结构和财政收入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湖南中原地产资源中心总经理陈世霞指出,同时它的落地,对于房屋的投资需求会因税收增加而有所抑制,投资人或将转向其他的投资产品,将有利于市场的供求平衡,房价自然更趋合理。

至于房地产税进入立法规划对长沙市场的影响究竟几何,喻宗彬坦言“短期内或将会造成成交量一定程度的下滑”,这是基于百姓对房地产税的不了解,导致市场观望情绪再次转浓,因而对成交量有一定的影响。但他同时指出,而长远来看,若房地产税开征,其中的房产税能够规范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税收,一定程度上促进长沙房地产的健康发展,避免长沙房地产的泡沫化。

陈世霞则看得更远。她认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是一个长期过程,公布立法规划仅仅是开始,鉴于当前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前提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离落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并且立法后并不意味着就会在马上开征,“今年长沙楼市的回暖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而房地产税的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难对当前长沙楼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