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600多名钦北防居民落户南宁 主要为了孩子上学?

南国早报  作者:龚文颖 罗晓莉  2015-11-27 08:12

[摘要] 从2014年7月至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期间,共有7600多名钦北防居民(不含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南宁市落户,其中北海1813人,防城港1528人,钦州4310人,占了5成以上比重。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一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7600多名钦北防居民落户南宁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龚文颖 罗晓莉

从2014年7月至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期间,共有7600多名钦北防居民(不含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南宁市落户,其中北海1813人,防城港1528人,钦州4310人,占了5成以上比重。为何钦州人爱住南宁?不少钦州市民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回答:为了孩子

“孩子上学”成为主要诉求

陈女士是钦州市灵山县人,此前在钦州城区工作,家中有一个5岁的女儿。不久前,她与丈夫在南宁买房,并准备将户口迁到南宁。谈及原因,陈女士直言是为了女儿上学。

陈女士说,他们原本是打算在钦州买房的,让女儿到钦州上小学。但是,去年一名老乡的女儿在报读钦州某小学时的遭遇,让她改变了主意。“我老乡买了钦州某小区的房子,按划分应是某公立小学的学区范围,售楼小姐在推销时也口头承诺能报读该小学。但报名时,由于学区内适龄的孩子太多,学校承载力不足,‘外来户’的孩子被要求抽签,抽不中的会调配到城区周边学校。很多人嫌太麻烦,只得让孩子返回老家读书。”

综合考虑后,陈女士夫妻俩决定“移师”南宁。她表示:“我们发现,南宁的运作更为成熟。”跟陈女士抱有同样想法的人有不少,大多是通过买房落户的途径实现迁移。在采访中,一些人表示在南宁落户是因为“首府基础教育资源更好”,南宁离钦州也近,往返方便。

“跑南宁”不再是麻烦事

钦州人真的特别喜欢落户南宁吗?钦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韦先生告诉记者,钦州居民落户南宁的人数,确实比实施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之前有所增多,但他认为这跟钦北防三市的人口基数有直接关系。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钦州户籍人口数为379.11万人,而北海市及防城港市分别为161.75万人及86.01万人,如按转出比例计算,钦州与北海相当,防城港的比例高。

韦先生介绍说,由于地缘接近,钦州与南宁两地居民交流密切。记者请他代为翻看钦州市户籍迁出原因。韦称,虽然没有数据分析,但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居民是因夫妻投靠、买房或子女投靠原因选择由钦州转入南宁户籍。

“未实施户籍同城化前,外地居民申请落户南宁,至少要跑3趟。”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负责人伍萍介绍说,一是向南宁递交材料,10个工作日内领取准迁证明;二是返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迁出;三是到南宁办理迁入。如今简化了“开准迁证明”、“回原籍”两道手续,居民也免除了跑腿之苦。落户手续的简化,也是北部湾经济区各市居民落户南宁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异地申请护照时间无差异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带来的便利,还体现在异地申请办理护照签注上。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目前,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市户籍人员在南宁市(包括六县)出入境办证大厅和各城区办证点,可就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个人旅游签注除外),异地办理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等。提交的申请材料与南宁市民一致,证件办结时间也无差异。

11月17日,记者在广西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正好遇到前来办理港澳通行证的钦州籍居民小李。“原本只是想来打听办证流程,一问才知道只需提交身份证、证件照等就可以当场办理”,小李喜出望外,赶紧填单、拿号,只花了10多,就完成了申请程序。

“异地办证不仅让普通居民受益,钦北防三市有不少企业在南宁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异地办证为他们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经济成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至今,钦、防、北三市户籍人员在南宁市办证量超过5000人次。而根据统计,2015年至今,南宁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区内异地就近办证量约为3.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