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旺盛,并于4月提前迎来“小高潮”。昨日,记者从市统计部门获悉,前4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创下25个月以来的新高,且区域涨势出现了新变化,青秀楼市高调回暖。

据统计,1—4月,南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7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67%,比1—3月提高11.8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86.62亿元,同比增长41.01%,销售面积创下25个月以来高增长速度,增幅进一步扩大。从4月单月情况来看,随着市场延续火热的增长势头,开发商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4月进一步加快供应节奏,商品房供应更是创下单月新高,商品房成交涨幅超八成。

分区域来看,全市大部分县区成交量活跃,区域的涨势出现了新变化,其中青秀区和良庆区的表现为抢眼。随着南宁东站周边各项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万科城(免费看房)、霖峰壹号、绿地中央广场、荣和千千树(免费看房)等位于长虹路、佛子岭路、凤岭北路上的新建楼盘备受市场追捧。1—4月,青秀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6.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5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6.63个百分点,总量几近超去年同期的1倍。这也使得青秀区销售面积增速排名从去年同期南宁楼市的第12位跃至位。

与此同时,随着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吸引了万科、绿地、华润、合景、广州恒大、世茂、宝能等大牌房企陆续进驻,良庆区的房地产市场越发旺盛,销售总量比重排名从2015年的第三名跃居今年1—4月的名。据统计,1—4月,良庆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16%,位列各县区之冠,占全市销售面积总量的21.38%,比去年全年的比重提高了5.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南宁市销售市场增长的强劲动能。

此外,在成交量大幅增长的拉动下,全市商品住宅存量继续下降,在维持4个月超700万平方米的存量后,4月商品住宅存量回落至700万平方米以下,为67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缩短至8.8个月,供需偏紧的态势愈加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南宁商品房供求比为1.07,商品住宅供求比为0.94,南宁房地产市场整体较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