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节约集约用地出新招 广西19个县区成全国模范

广西新闻网   2016-07-14 14:55

[摘要]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力,积极探索和总结向天要地、向山要地、向海要地、向存量要地等节地经验,推动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式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力,积极探索和总结向天要地、向山要地、向海要地、向存量要地等节地经验,推动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式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今年,广西共有12个县(市、区)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得第三届创建活动组织奖。近日,广西新闻网记者走进柳州市柳北区、柳南区和桂林市荔浦县,实地采访基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实践及经验成效。

“退城入园” 为城市发展腾地

工业城市柳州,长期发展的第二产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城市功能的发展:分布在城区的老旧厂区与居民区,商业区相互混杂,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使城市功能优化升级面临用地紧张的难题。

2008年起,柳州市柳北区率先组织实施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先后对辖区内的搪瓷厂、压缩机总厂等15家改制企业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兴建了一批民生安居工程,通过建设高层建筑,力推紧凑实用型住房,实现空间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土地集约利用。

位于柳北区的和兴园小区是柳州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试点工程。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一幢幢高楼间,绿树成排,步道纵横,小区内商铺、幼儿园、医疗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备。这片占地76亩的老厂区,如今安置了2000余户居民。据介绍,柳北区目前已实施5个与“和兴园”相似的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项目,共盘活存量土地22公顷,节约土地近67公顷。

引导中心城区内的工业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或城郊、开发区,推动市区存量土地的二次开发利用,是盘活土地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柳州市柳南区在2012年列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规划。该区对城区老厂房、旧仓库等资源进行改造,推动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原有土地实施“退二进三”,重新规划产业布局,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既改善老工业区环境,又节约了建设用地

此外,柳南区出台《河西工业园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对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等指标明确提出高要求,从引进企业之初就用文件推动企业节约集约用地,重点引进附加值高节约集约用地型企业入驻。

通过危旧房改造和“退城入园”,柳北区引导三大纺织厂搬迁进入沙塘轻纺工业园,共增加有效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节地100公顷。柳南区先后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盘活存量土地35公顷,增加有效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引导柳工综合件厂、五菱冲焊件厂入驻河西工业区,实现节地20公顷,原工厂用地用于城市商住,容积率由0.6提高到3.5。目前,柳州市10个县(区)中已有柳北区、柳南区等6个县(区)先后被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

节地有奖励 请工厂“上楼”

在桂林市荔浦县,当地通过出台多层厂房建设奖励标准,把企业和生产车间请“上楼”,走出了一条“向天要地、要发展空间”的节约集约新路子,使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

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公司是荔浦县衣架产业的龙头企业,为方便生产管理和降低用地成本,“俏天下”自发探索建设高层厂房。董事长李敏酋告诉记者,高层厂房建成后,公司自主设计了一条自下而上的自动化生产线,工人们只需将待加工的衣架挂在传输带上,衣架会随着传输带“爬”上厂房二楼的喷漆车间和三楼的晾晒车间,在一栋厂房内便能完成多步工序。“俏天下”采用多层厂房的做法和理念,成为了荔浦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参照。

据悉,为鼓励企业利用闲置或存量土地建设多层厂房,荔浦县研究制定了多层厂房建设奖励标准,建设两层厂房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奖励13元,两层以上奖励23元。

多层厂房在节约土地的同时,也为企业的经营扩张创造更大的空间。桂林周氏顺发食品公司原有的单层简易厂房占地约6000平方米,在荔浦县政府出台多层厂房建设奖励措施后,该公司主动拆掉了旧厂房,兴建起多栋多层厂房。如今,周氏顺发食品公司的生产面积达到了25000平方米。据厂长李用兴介绍,目前,该公司年产值达到4.5亿元,其中仅蜂蜜产值就超过3亿元。

通过创建模范县,荔浦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果十分明显。目前,全县建设用地面积为9470公顷,建设用地地均GDP达134万元/公顷。

广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全区人均耕地仅1.31亩,低于1.36亩的平均水平。面对国土资源保障保护供给之间的矛盾,自治区国土厅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支持各市、县主动尝试,探索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模式。自治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建设用地控制指标》、《产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办法》、《单位GDP新增建设用地消耗考办法》、《盘活城镇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评范围,严格执行供地政策标准,调动了各市、县的节地积极性。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西共批准用海8561公顷,其中填海造地4129公顷;广西平均每年盘活存量用地达1万多公顷,全区现有的1.8万公顷存量用地将在两年内消化完;全区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5年下降了33.97%,年均下降率高于国家要求的6.2%指标,是为数不多的达标省份之一。目前,经过参加三届评选活动,广西相继有19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荣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