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2号线建设迎来里程碑时刻:铺轨工程拉开序幕

南宁新闻网  作者:农荟颖  2016-07-21 09:01

[摘要] 历经数年的建设和筹备,今年6月,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正式通车试运营,南宁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终于成为了现实。有了地铁1号线舒适快捷的搭乘体验后,小伙伴们也期待起来,2号线的进展如何了呢?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农荟颖 文/图)历经数年的建设和筹备,今年6月,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正式通车试运营,南宁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终于成为了现实。有了地铁1号线舒适快捷的搭乘体验后,小伙伴们也期待起来,2号线的进展如何了呢?

地铁2号线

7月20日,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铺轨工程正式拉开序幕农荟颖 摄

地铁2号线

工地上,一排排轨排整整齐齐地叠放着 农荟颖 摄

7月20日上午,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迎来里程碑时刻:随着2号线出入段线正线轨道完成条件验收,2号线首节轨道铺轨施工开始,标志着南宁地铁2号线铺轨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24不间断施工 将可由玉洞安吉客运站

在安吉高速出入口旁的地铁2号线综合基地旁的工地上,记者看到,一排排轨排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在旁边的标识牌上,注明着规格型号是“25米”。工地上,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据了解,在地铁建设中,铺轨工程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机电设备安装系统工程的“龙头”和制约后续各专业施工的关键因素,是地铁建设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目前基本上都是每天24不间断施工。”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二部主管廖晔发介绍,“铺轨工作一是精度要求高,难度大,一些细节还要考虑车速、转弯半径等诸多因素;另一个是工程与其他的专业接口多,这些接口大多位于南宁繁华地段,施工干扰大,需要做大量的来自内部外部的协调工作。此外,铺轨工程涉及与轨道工程内部各专业,如土建、电力等的协调配合也非常重要。内部良好的协调配合关系,是铺轨、整体道床、焊轨主要工序正常推进、确保工期和质量的前提。”

据介绍,南宁地铁2号线工程的所有铺轨工程,由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承建。据了解,南宁地铁2号线是连接我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南起玉洞,途径银海大道、星光大道、朝阳路、友爱路、安吉大道等,北至西津,线路全长约21km,全线共设18座地下车站。地铁2号线全线共设安吉、福建园、玉洞3个铺轨基地,其中安吉铺轨基地于今年4月建设完成。

地铁2号线

从地铁隧道向内看去,一个很长的大洞向远方无限延伸 农荟颖 摄

有序推进 有望于2017年12月开通试运营

“由于现在是铺设初期,受到各种条件制约,目前的速度是每天每个班组铺设100到200米之间。”据安吉综合基地负责监理的蒋程强总监介绍,“我们阵线有3个班组,目前每天大约能铺300米。如果正常以后速度还能提升,每天能铺约600米。”

据介绍,为确保2016年10月安吉综合基地满足接车条件目标、2017年12月开通试运营的整体目标,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结合现阶段情况倒排工期,计划2016年8月15日福建园铺轨基地左右线开始同时推进,先由北向南铺设至江南客运站,然后再掉头由南向北铺设至火车站,2016年11月10日前左右线同时铺设至南宁剧场站。安吉铺轨基地由北向南铺设,2016年11月15日铺设至明秀路站,右线12月5日铺设至明秀路站。同时2016年7月份完成玉洞站道岔铺设,2016年8月6日开始正线铺轨,预计今年年底就可全部铺设完成。

据了解,地铁2号线连接了南宁市江南客运站、火车站和安吉客运站等3个客运枢纽,同时向南打通了五象新区,向北贯通了武鸣和东盟经开区、客流的服务效应明显,届时,南宁将建成运营两条“十”字型结构的地铁线,对于进一步完善南宁交通运输网络,缓解南宁交通压力,提升市民的出行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2号线

地铁工人认真检查、加固每一个螺丝 农荟颖 摄

地铁2号线

即使烈日当空,即使危险,地铁建设者们也没有丝毫退缩 农荟颖 摄

■新闻加点料

南宁地铁2号线是连接南宁市南北方向的骨干线,建成后,将与横贯东西的地铁1号线形成“十”字基本骨干线路,构筑南宁东西南北0.5生活圈,将极大密切南宁西乡塘片区、市中心城区与江南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南宁地铁2号线具体站点为:玉洞站-金象站-石子塘站-大沙田站-五象大道站、江南客运站-白沙大道站-石岭站-福建园站-体育馆站-朝阳广场站-火车站站-友爱站-友爱北站-秀厢站-苏卢站-安吉客运站-西津站。

■记者手记

南宁的发展日新月异,地铁2号线的建设又让市民对这座城市又多了一份憧憬。

今天上午采访的时候,南宁的气温高达31℃~32℃,室外的工地上烈日当空。随着地铁1号线的试运营,当我们乘坐着风驰电掣而凉爽的地铁,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时,请不要忘记,南宁还有不少建设者正在为我们建设着其他的地铁线路。

地铁时代带来的方便快捷,是建设者用智慧、汗水共同浇筑而成的。为了加快工程的进度,地铁建设者们不分昼夜24轮班施工,有多少个节日他们没有机会和家人团圆,有多少个昼夜他们还在为了我们出行更方便快捷而坚守在烈日下,或隧道深处的工作岗位上。请不要忘记,地铁建设过程中这些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们。向在一线工作的地铁建设者们致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