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数十家房企面临“无米下锅” 拿地还是不拿?

南宁微楼市  作者:韩云广  2016-07-28 07:57

[摘要] 今年上半年南宁商品住宅市场是历史好的上半年,然而就在这样一波牛市行情下,不少房企沦落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面对疯狂上涨的地价,拿地还是不拿地,成为困扰他们的头号难题。说得夸张点,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拿地是作死,不拿地则是等死。

今年上半年南宁商品住宅市场是历史好的上半年,然而就在这样一波牛市行情下,不少房企沦落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面对疯狂上涨的地价,拿地还是不拿地,成为困扰他们的头号难题。说得夸张点,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拿地是作死,不拿地则是等死。

南宁数十家房企面临无米下锅

2016上半年的土地出让现场,完全成为大牌房企和资金强劲的央企国企的主场。6房企共拿地1230亩,占全市比重的77%,如果算上华润则已经超过80%。再看这些房企的属性,要么是实力型房企,要么是财大气粗的国企央企,本土中小型房企斩获太少。

既没有土地补仓,在售货量也十分有限——这是不少中小房企的真实现状。

粗略估算,南宁在售楼盘约有250个,其中不少大牌房企拥有2个以上的楼盘,只拥有1个楼盘且处于开发尾声阶段的房企超过50个。这50多个房企中,大部分在近两年并未新拿土地。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半年到1年内如果仍无土地斩获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境地。

拿地是作死,不拿是等死

不是不想拿地,而是实在没有机会下手。

上半年的土地出让现场,我们常常能见到许多熟悉的身影,甚至诸如彰泰等区域型龙头房企,但很遗憾,多数只能作为旁观者,充当打酱油的角色。而更多中小房企,连进场竞价的机会都没有。归根结底是,地价太贵,一般人消受不起。

与不少一二线城市一样,上半年南宁地价迎来暴涨,平均楼板价达到2818元/㎡,同比涨幅达到110%,成为都数得上名次的城市。

与地价暴涨110%相比,房价仅上涨了6%,地价在房价中的占比则由18%提高到了36%。这就意味着建房的成本明显提高,而住宅售价增幅相对有限,势必十分考验房企的运作及操盘能力,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与央企、国企及大牌房企资金实力较强、可以获得超低成本的资金不同,众多中小房企获取资金方面就远远落后了,加之产品、品牌、售价等方面又无优势,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艰难选择题就是:拿地是作死,不拿地则是等死。

南宁多家房企处于出局边缘

为何不拿地就是等死?不拿地,就没有项目做,公司就没办法延续下去。这会很麻烦:对上,没法跟老板交代;对下,养不活公司这些人,必须得裁员甚至解散。

除了拿地困难无法继续,还有部分房企由于之前的大跃进等原因,现今陷入了被动局面。放眼南宁,烂尾楼或有可能成为烂尾楼的项目正在增多,延期交房超过1年以上的楼盘也在不断增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资金链的问题。如果持续恶化下去,而得不到及时解决,等待他们的将是破产或者被并购。

对于现阶段的不少中小房企,只能说,生存不易,且行且珍惜。

与之相反,不少大牌房企、国企仍在加速进军南宁。相比往年,来南宁进行市场咨询的外来大牌房企越来越多。

未来5年超20家房企消失

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广东利海集团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利海在各地的项目全面停摆。想想利海曾在南宁东盟商务区高调打造的利海亚洲国际,如今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不禁感叹世事无常。

实际上,类似利海这样的房企在南宁还有很多。曾经叱咤风云的红日东升,以“精工”闻名的瀚林地产,如今均已退场。

市场一直是优胜劣汰、强者恒强的市场,如今在地价疯涨的背景下,这种趋势愈加明显。2016上半年,20房企在南宁市的销售占比超过六成。预计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剧,5年后20房企市场份额有望向80%靠近,10房企有望超过50%接近60%,这将严重挤压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

初步估计,未来5年内,南宁或有超过20家房企相继退出,南宁楼市将真正成为大牌房企及有实力的央企国企的天下。

当然,对于高价拿下的地王,即便是实力房企仍然存在风险。尤其是那些面粉贵过面包的地王,结局可能有两种,可能是神话,也可能是笑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