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房产中介水有多深?市民盼加强二手房市场监管

南国早报   2016-08-19 18:43

[摘要] 住建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南宁的情况如何?记者发现,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性和可交易性仍然不高,市民期待有关部门加强存量房市场监管。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加强中介市场监管三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南宁的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性和可交易性仍然不高,市民期待有关部门加强存量房市场监管。

记者发现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真实性和可交易性仍然不高

房源信息核验

一般要等确定交易时才核实

《意见》:中介机构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经委托人同意后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并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

走访:记者以普通租房者和购房者的身份向多家中介了解房源信息时,房产中介顾问均表示,要等客户有了确定的意向后,他们才会通过住房局查询房屋真实信息,前期发布的信息仅是业主提交的基本情况,尚未向官方查询。

一家房地产中介的营业经理吴伟肖称,作为房产中介,权属查询是交易过程中一个必经的流程,但业主委托中介代理房产时,一般不愿同时提交相应的权属证明。“我们觉得这项规定很好。”他说,如果业主委托时便能提供权属证明,中介就能知道是否被查封等信息,降低了风险。但现实中,业主一般都会在签订合同时才提供这些资料,而如果没有业主的委托,中介也不能查询业主的权属情况。

房源信息发布

虚假房源信息是中介揽客手段

《意见》:对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促成交易的中介机构要在房屋买卖或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从门店、网站等发布渠道上撤除;对委托人已取消委托的房屋,中介机构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从各类渠道上撤除。

走访:记者走访了南宁一些房产中介店面,发现很多中介会在店门口显要位置摆放各类房源信息,这些房源看上去价格都非常划算。当记者要求了解这些房源时,置业顾问均称已经出售,并另外为记者推荐了其他房源,而其他房源的性价比则相对差了许多。记者上网查看中介发布的信息,遭遇同样的情景。不少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

一名房产中介内部人员透露,这是房产中介揽客的一种方式,在业内运用十分普遍。《意见》虽然叫停这种手段,但仍然有空子可钻。比如南宁住房局并没有公布存量房的网签情况,市民根本无法查证该房源是否已经签订合同。此外,现实操作中也存在难点,比如一套房源可能挂在多家中介公司,如果某一家公司已经完成了交易,而另外的公司无法确定该房源是否已经签订合同,因此,签订合同后两天撤销是无法实现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