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农村教育用地如何保障 中小学幼儿园纳入保护范围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彭媛媛   2017-08-23 08:48

[摘要] 在老城区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活动空间有限问题比较突出。实际上,近年来像中小学幼儿园用地出现的新形式、新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已有另修订法规的计划。

在老城区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活动空间有限问题比较突出。实际上,近年来像中小学幼儿园用地出现的新形式、新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已有另修订法规的计划。

昨日,市法制办举行《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修改草案)》(简称《条例》修改草案)专家论证会。此次,新修《条例》拟将农村地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或将纳入保护范围。同时,各方专家们一致赞同适当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筑占地、绿地面积、环形跑道、球场等的每生用地标准。

 校园面积小学生活动区域少

专家声音:适当提高学校每生用地标

随着近年来南宁城市人口的增加,学校用地不足现象凸显,造成一些学校操场面积小,甚至无法让全校同学同时做早操。

有专家认为,改善和提高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南宁现行的《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亟待改进。南宁市有一部分老学校,因为在老的城区没办法往周边扩展,因而用地标准、校园面积比较小。

针对学校每生用地定额标准核定问题,此次修改草案的内容以“数字”说话。例如,拟规定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每生用地不低于33平方米,初级中学每生用地不低于25平方米,小学每生用地不低于21平方米,幼儿园每生用地不低于17平方米 。

论证会上,各方专家一致赞同适当提要高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筑占地,及绿地面积、环形跑道、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的每生用地定额标准。但也有专家认为,《条例》修改草案中拟定的中小学、幼儿园用地标准还是较为“偏低”。

 农村教育用地如何保障

专家声音:纳入保护范围,用地“量体裁衣”

此前,由于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用地没有纳入《条例》保护范围,导致一些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

《条例》修改草案规定将农村地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纳入保护范围。比如,明确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布点应当纳入乡镇规划或村庄规划,统筹实施。同时对用地范围进行明确,增加建筑用地、体育用地等内容。

《条例》修改草案拟增加规定政府可根据本辖区情况,合理确定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和学校每生用地定额标准。

通俗地说,政府对农村教育用地进行“按需式的量体裁衣”。同时,修改草案还拟提出对人口相对集中的一些村落应当设置村小学或者教学点,支持在山区、偏远地区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小学。

有专家认为,加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关键点在于农村中小学的设置标准问题,在此前提下更应该考虑的是教育建设资金投入问题。

谁来监督住宅建设项目教育配套

专家声音:教育部门应建立监管机制

《条例》修订之初,对现实中争议较大的住宅建设项目供地、建设和产权交付等问题,是否需要在此次修订作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有不同意见。较为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住宅建设项目配套教育资源,“教育资源如何配”“谁来建设谁配套”“住宅建设要与教育配套同期”等问题成为讨论焦点。为此,针对不同意见,《条例》修改草案拟出两个方案。

其中,有一种意见认为,应当进一步完善有关住宅建设项目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定,增加有关供地模式、建设模式、建设要求和产权移交等规定。例如,将房地产开发配套教育资源“承诺”写进立法条文里。住宅建设项目应当规定规划设置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并做到与开发建设项目首栋竣工的住宅楼栋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投入使用。对零星开发、未能整建中小学由所在地政府统筹征用中小学、幼儿园用地,或者在附近的学校增设校舍和场地。

有专家则提出,教育部门应对住宅建设项目配套教育资源设施标准等有关问题建立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