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公务员和参公人员 将保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史小辉 韦力 秦婧楠  2017-08-31 08:49

[摘要]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获悉,广西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该项政策将惠及全区28万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为职工因工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获得及时救治和补偿提供了保障。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获悉,广西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该项政策将惠及全区28万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为职工因工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获得及时救治和补偿提供了保障。

近日,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简称用人单位)应当为本单位编制内全部人员(含在编工勤人员,以下简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通知》明确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缴费数额=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单位缴费费率。用人单位缴费费率按照一类行业基准费率确定,目前为0.2%。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解决。用人单位应当自2017年1月1日起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最迟应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根据《通知》规定,用人单位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由用人单位提供编制证明材料、公务员登记表或参公登记表,按规定申请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其工伤保险待遇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及相关政策的标准执行。参加工伤保险后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职工,退出工作岗位并停发工资的,可以享受伤残津贴。

《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用人单位职工在2016年12月31日(含)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已经按照当时政策规定确定为工(公)伤的,按原有关规定执行。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后,上述人员可凭相关材料向参保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该项政策的实施惠及全区28万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为职工因工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获得及时救治和补偿提供了保障。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江苏、福建等12个省市也已制定出台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具体办法。

■相关链接

参保职工能获得

哪些工伤保障?

1.依法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

2017年1月1日后,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应当申请工伤认定。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2.按规定享受相应工伤保险待遇

2017年1月1日后,参保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认定工伤后可以享受相应工伤保险待遇。

参保工伤职工能够享受的待遇主要有: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医疗期间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康复费、住院伙食费、异地就医交通食宿费等。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一级至十级伤残的由工伤保险基金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存在生活自理障碍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