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城市群拉动区域经济 五象新区与东盟商务区崛起

经济日报  作者:徐立京 童 政 周骁骏  2007-01-25 09:30

[摘要] 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宏大的发展进行曲中,如果说加快以临海工业为特色的工业化进程是一大主题,那么城镇化的整体推进则是经济区昂扬前行的另一个主旋律。走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看玉林、崇左,6

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宏大的发展进行曲中,如果说加快以临海工业为特色的工业化进程是一大主题,那么城镇化的整体推进则是经济区昂扬前行的另一个主旋律。走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看玉林、崇左,6个城市争相发展,共同发力,形成了“4+2”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指出,城市群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崛起,既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有别于国内其他经济区的特点,又是适合广西实际情况的、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发展途径。“工业化、城镇化的差距,是我区同和发达地区的主要差距。我区发展落后,实质是工业化、城镇化滞后。大城市不大,中等城市不多,小城镇太小,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全区至今没有一个中心城区人口在2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因此,要推进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和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发展大中城市为重点,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4+2’中心城市群的带动作用,扬起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放眼国际明确定位

无论采访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哪个城市,记者发现每座城市都在努力给自己明确定位,定位的坐标就是它在区域合作中的位置。

“用开放的、国际化的视野分析南宁的优势,在更加广阔的背景下确定南宁的定位,我们有了豁然开朗、海阔天空的感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说。

曾经,对南宁的城市定位表述很多,争论也大。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几种意见:“我国西南地区联接出海通道的重要枢纽城市”、“我国连接西南和华南、连接东盟的区域国际性城市”、“面向东盟的国际性枢纽城市”。但是当人们跳出南宁,以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中审视南宁时,发现了这座城市前所未有的区位优势——广西处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南贵昆经济带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点,而南宁则是这个交汇点的核心。由此,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南宁市次提出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具体内容包括:成为区域性的交通枢纽、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具有秀丽岭南风光、浓郁民族风情、鲜明时代风貌的现代化宜居城市;成为广西的“首善之区”,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各城市的合作交流提供良好的服务。

站在新的平台,南宁尽情拥抱世界。造型像南宁市花朱槿花一样绽放的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的盛大舞台。为更好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南宁开始重点推进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及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建设,为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夯实基础。

1月7日,记者来到建设中的国际商务区,看到富有民族风格的马来西亚城、缅甸城已进入后装修阶段。据了解,该商务区建成后将设置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10个东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和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园区。1月8日,泰国驻南宁领事办公室正式对外办公,受理赴泰旅游、非移民和过境签证申请。南宁已经率先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服务东盟的桥梁。在这个过程中,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2005年,南宁市财政收入过100亿元,成为广西个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城市。预计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50亿元,增长14.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增长9%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2930元,增长9.3%左右;全市财政总收入将增至120亿元。

当记者请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其他城市用一句话描述自己的定位时,每个城市管理者都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北海——区域性国际化的中心城市,要建成北部湾最漂亮的滨海城市;钦州——现代化工业港口城市,要做经济区的临海工业“发动机”;防城港——商贸、物流、港口城市,要当率先崛起于经济区的港口龙头;玉林——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要建成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崇左——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上的口岸和枢纽城市,要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物流大通道。这些清晰的描绘,说明上述城市对自身发展方向的认识已经趋向成熟。这,正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市群健康协调发展的先决条件之一。


抢抓机遇主动融入

8天中走访了8个县市,各地抢抓区域合作机遇、主动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强烈意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所到之处,不管是各级领导干部,还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和投资商,说得的就是要积极参与区域合作,赢得先机,获取资源,实现率先发展。大家的心里话都是:机遇千载难逢而又稍纵即逝,必须尽快行动起来,抓住、抓准、抓好机遇。

南宁市拿出了“再造一个新南宁”的大手笔,沿邕江南岸规划建设“五象新区”,目的是为了向南扩展,主动与钦州、防城港、北海等港口城市进行对接。“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是我市实施融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战略的突破口。要努力把五象新区打造成经济区的总部基地,南宁市新的行政、文体、商业中心,物流、制造业基地。”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告诉记者,“我们将力争通过今后5年的建设,使五象新区的核心区初具规模,进而以此为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向外围拓展,从而充分发挥首府城市的辐射、吸纳作用和强大的集散功能,连结北钦防,带动南北钦防区域紧密合作,全面融入北部湾(广西)经济区。”

在南宁市“南扩”的同时,防城港提出“向北靠拢、为南宁服务”,希望以南宁为依托促进防城港发展。“南宁不临海,要建无水之港,我们就加快港口通关速度,减少通关环节,货物在南宁验关之后直接拉到防城港出海。”防城港市委书记朱军介绍说,“这样,不仅南宁有了便捷的出海通道,我们港口的发展腹地也变大了,通过南宁再延伸到华南、中南、西南地区,港口的出口、出海的地位和优势就更加突出。”

防城港“向北靠拢”的另一代表性做法,是“还岛于港”,把港区的行政、商务中心北移10公里。记者在防城港城市中心区采访时看到,这个两三年前沉寂的荒坡,如今热闹非凡。

防城港原本只是个15平方公里的小渔港,经过多年发展和填海后达到36平方公里,但机关、企事业办公用地就占了50%多。为实现港口、工业与城镇的协调发展,防城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还岛于港,发展大港口、大工业”的战略,将36平方公里的港区全部让位于港口发展工业。据了解,城市中心区往北迁移10公里,所有相应配套设施搞好后,约需要100亿元。对此,市委书记朱军说,长痛不如短痛,与其守着岛慢悠悠发展,不如还岛于港长远发展,现在花100个亿搬迁,以后将会带来上千亿元的长期效益。

南宁的“南扩”与防城港的“北移”,只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城市加快对接、互相交融的一个典型。城市群主动融入区域合作的火热势头,为城市自身的发展打开了格局,也让人们对经济区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和信心。


协同发展整体带动

记者能够在8天内跑遍8个县市,得益于“4+2”城市之间已经初步形成1—2经济圈,发达的高速公路网将这几个城市的信息流、人流、物流紧密地联系起来。

说起这一点,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特别兴奋:“被誉为‘南疆国门路’的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开通后,崇左位于南宁和河内之间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南友高速与越南1号公路相连,并经越南连接中南半岛7个国家,是泛亚公路东线的重要通道。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形成和中国逐步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崇左市将名副其实成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物流大通道。”

区域合作给这座建市仅3年的年轻城市带来了实惠。崇左口岸经济和国际贸易日益活跃,出口量连续3年居广西。“2006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5.84亿美元,比2003年翻了1.4番,年均增长38.4%。目前全市有130家外贸企业,其中有6家列入广西进出口30强企业。已经形成辐射和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红木家具、五金机电、纺织服装、水果蔬菜、中草药、矿产品等六大贸易集散中心。”崇左市市长肖化说。

“实际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最初并不包括崇左和玉林市,直到2006年7月才将其纳入进来,形成了‘4+2’的新框架。从实践效果来看,不能不说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个富有远见的决策和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武说。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告诉记者,在原来的设计中,南宁是首府城市,北海、钦州、防城港都是海港城市,四者区域合作的主题是做好“海”的文章。而这4个城市之东的玉林市紧邻广东省,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前沿地带,是广西沿海城市群与区内经济腹地相互对接、协调发展的节点城市;之西的崇左市则有533公里的陆地边界线,是口岸的城市之一。这两个城市的加入,使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沿海”、“沿江”、“沿边”的优势进一步汇集,将极大促进泛珠三角、泛北部湾经济区域发达地区与相对落后地区的交流与融合,增强“4+2”城市群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大大提高了广西在整个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主导能力。

目前,相关各个城市正积极加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方面的合作。玉林市委书记高雄介绍说:“在公路建设上,今年将开工建设玉林至铁山港(北海)高速公路,玉林市正着手与北海市合作开发建设两市紧邻的龙潭临海产业园和铁山港东岸临海工业园,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我们相信,城市群协同发展,形成整体带动效应,不仅将克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原来缺乏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中心城市的局限,也将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标签:东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