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可称作史上“最有效”的

南宁房天下整理   2010-01-14 09:42

以效果而言,中国政府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成绩来的太快、好得离谱。

昨天六部委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的表态彻底浇灭了还心存侥幸者的期望,二套房贷一律从紧,首付至少40%。这就意味着,去年还在重申的优惠不变、改善型住房比照套之类的条件全部一笔勾销。

就算还称不上360度,但房地产政策一夜之间发生的措辞转变实在惊人。前两天地方政府还在响应“国四条”号召,对改善型住房继续优惠,可的“国十一条”里改善型的字眼就消失,地方政府立即宣布要修改政策了。

由此看出,经历从2004年到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起起伏伏,官方总结出了历史经验:所谓宏观调控,对房地产而言,一步步来效果并不明显,要调就必须一步到位。

去年年底少许试探了下,取消转让住房税费优惠,没料到开发商们还是一意孤行,继续制造地王,卖房子的业主更是借机涨价,将税费转嫁到房价上来。

于是到了今年,干脆来个“国十一条”。

实际上,逐字逐句看文件,虽然具体政策条文前后有变化,但精髓其实从未发生改变。从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初发言开始,“稳定市场预期”这句话一直被放在了重要位置。供应量的提高需要多造房子,没个一年半载效果出不来,但一旦购房者预期改变,不买房子了,就能直接影响市场平衡。

果然,“国十一条”之后,效果马上显现,预期不但稳定了,甚至还发生了逆转。

首先是住宅成交量集体下降。成都成交量从四位数跌到三位数;广州最绝,连续5天零成交。这证明购房者不着急买房了,等着房价往下降。

然后是经济学家们的集体看空。摩根大通的李晶说拐点到了;曾经在摩根士丹利工作,后来独立的谢国忠说泡沫马上就要破了。

老外们使劲把自己手上的物业变卖,中国公司原来接盘觉得捡着便宜了,现在也开始心存疑惑。有开发商已表达担忧:“不会又出来个WK之类的公司提前降价吧?”

有关泡沫这个问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是这样回答的:“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很难一句话说清楚。我理解经济学里面‘泡沫’的术语,更多的是描述资产价格和价值相背离。我们必须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沿海大城市当中,商品住房的价格偏高。”

既然是“偏高”,显然政府心目中有个“合理”值,至于什么价格才是“合理”,等到下一次调控就知道了。

任何事物一旦过火就需要降温,但对一个病人而言,过快地下一剂太猛的药只怕也很伤身。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对迫切期待“居者有其屋”的老百姓而言更重要,为刹住高房价而一棒子将所有人换大房子的念头喝止,甚至浇熄事关60多个行业的房地产产业,恐也矫枉过正。(东方早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