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前三季度地产业并购案为去年2.5倍 整合号角吹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2 08:58

[摘要] 昨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央行自11月16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示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货币政策将步入紧缩通道。在传统的融资渠道几近关闭,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的环境下,房地产基金募资和投资呈现明显回升态势,从而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兼并收购。

(来源:国际金融报)昨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央行自11月16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示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货币政策将步入紧缩通道。在传统的融资渠道几近关闭,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的环境下,房地产基金募资和投资呈现明显回升态势,从而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兼并收购。

实际上,在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已变得越来越狭窄。从4月以来,IPO、重组借壳和定向增发等融资渠道逐步收紧。据清科观察,如果连续性的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会令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极度收紧。

在这样的背景下,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灵活多样的投融资方式再次得以体现,此类基金不仅涉足住宅、商业地产开发项目,对在建项目进行资金输血,也可以作为综合的股权投资基金,参与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及企业收购和兼并投资等,在目前房地产项目资产估值普遍偏低的情况下寻求并购。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基金募资和投资呈现明显回升态势,大型外资机构亦有涉足房地产并购基金。从基金募集方面来看,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可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基金占比提升,共有5只基金,4个披露金额的基金募集总额为4.58亿美元。投资方面,第三季度共有3起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案例发生,其中披露金额的两起案例涉及投资总额为2918.00万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内“以强并弱”或“弱弱联合”的兼并重组交易势头正劲,在上述新规出台之后,被搁置的交易有了重启的机会,重大并购重组交易能够得以释放,大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即“强强联手”的交易有望成为可能,地产巨头间的并购呼之欲出,将形成新的“航母级”企业,并形成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新格局。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行业之一,过去5年间共发生80余起并购事件,并购总额高达70.30亿美元。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非常活跃,共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的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8.45亿美元。

延伸阅读:

房企销售状况良好 资金流瓶颈未现

房企三季报出炉 房子依旧卖得好但赚钱有差距

前三季度房企业绩飘红 明年将是考验期

房企一级市场融资规模大跳水

开发商四季度资金链紧张 打折优惠幅度会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