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谢逸枫:限购政策目的只为暂时抑制需求

房天下  2011-02-14 14:08

[摘要]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表示,限购政策根本不是“为房地产政策调控”和“为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争取时间,而是通过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入市时间,达到延缓房价上涨过快和上涨幅度过快的时间。

随着1月26日“国八条”的出台,原本就已经备受关注的商品房限购政策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面对如此直接的市场干预,政策一旦在范围内施行,短时间内市场成交量将受到明显的影响,虽然限购不可能一直持续,但它立竿见影的抑制市场需求的功能无疑将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调控手段争取更多的时间,从而从根本上调节中国房地产的供需关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远目标。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认为,“楼市限购并非长久之计”这句说的好,肯定是对的。首先,限购政策本来就是临时性政府行政干预楼市的手段,不具有可持续性。但是有具有延续性和扩大性,规定在什么城市和什么时间范围内及对什么人进行限购。我们可以从前面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看到,都规定一定期限和具体时间内,或者是暂时实施,而没有说长久之计。例如到2月6日,已经扩大到36个城市实施限购,未来可能扩大到60个城市。

其次,在房地产政策调控中,限购政策不过是暂时抑制投资投机炒房需求,防止过多的人和资金进入房地产,推高房价和引起楼市泡沫。如果楼市的价格或销售成交回落到合理位置或水平,或者是地方政府认为不必要限购,肯定会逐渐的或一次的取消。

最后,限购政策本身具有一定的弊端和不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一旦购房需求储备过多而限购放松,巨大的购力必然疯狂进入楼市,或者是因为害怕丧失购买指标,纷纷提前出手购买,导致房价出现报复反弹的上涨,关键是让调控陷入“越调越涨”的怪圈。或者是出现退房或者是退贷的情况,甚至会出现因为限购,制造假离婚或者是办假证明等情况发生。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表示,限购政策根本不是“为房地产政策调控”和“为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争取时间,而是通过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入市时间,达到延缓房价上涨过快和上涨幅度过快的时间。真正的目的,准确的说是为防止房价上涨的势头蔓延和阻止投资投机炒房客转移及把楼市泡沫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因此才实施限购到扩大限购,除了这个政策很有什么比这个更加具有直接的行政干预楼市手段。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指出,如果偏要说是“为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争取时间,肯定是对限购政策产生误解,纯粹个人主观判断和臆想,除非是大脑进水或者是脑残。不仅因为二者中间没有必然和相关联的联系,并且限购也不能够为调控增加时间和增加供应。这样的解释和理解,完全忽略了限购政策的本质,就是限购仅仅是行政干预楼市的暂时性措施,目的是暂时抑制购房投资需求,防止楼市泡沫扩大和遏制二三线房价上涨过快及上涨幅度过快的现象。

另外也是限购城市增加和扩大,其实是政府很担心去年前两轮政策调控和今年第三轮政策调控“失效”,如果房价和销售,其中仅有一项指标下降或回落,基本上会被认为是调控有效了。但是,如果房价一直降不了,靠抑制需求也不是办法。因此,是否有效不仅是看限购的时间和调控的效果,关键是限购政策本身不合适作为长期调控的政策手段。

相关阅读:

"升级版"限购令陆续浮出 南宁楼市限购风声紧

交易活跃泡沫大引起关注 南宁楼市即将迎来“限购令”

楼市“限购令”近期将覆盖逾30个城市 南宁在列

楼市限购将蔓延二三线城市 专家预计今年房价涨一成

南宁限购令也限不住的楼盘 718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