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加快南宁都市圈建设 2015年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

——市城乡建委主任高新访谈

南宁日报   2011-04-07 16:46

[摘要] 今年南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南宁都市圈,构筑与超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和区域性国际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城镇体系,形成功能合理、各具特色、协调共进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今年南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南宁都市圈,构筑与超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和区域性国际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城镇体系,形成功能合理、各具特色、协调共进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是中国超大城市的代名词。南宁市如何向这些发达的大城市看齐,建设有自己特色的超大城市?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城乡建委主任高新。

记者:建设超大城市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模式。南宁市正朝着建设超大型城市迈进。作为城市建设的主管部门,市城乡建委将采取什么措施让设想变为现实?

高新: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及今年南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市城乡建委将启动统筹城乡改革工作,研究出台我市统筹城乡的纲领性文件,出台配套文件,编制改革实施方案。开展村镇规划集中行动,基本完成各乡镇、行政村城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加快建设超大城市,继续深入开展“五场攻坚战”和“中国绿城”“中国水城”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通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南宁城市国际化程度、广西城市首位度及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不断提高我市城镇化的水平,争取2015年末,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达到300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达到300万左右,南宁城镇化水平排在西部省会城市前列。

记者:南宁建设超大城市的新蓝图已经绘就。那么,今后南宁市在城市化建设和产业布局等方面有哪些新的特点?

高新:超大城市的新定位,对南宁城市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城镇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创造和扩大内需等方面的带动作用,要加快五象新区建设,着力推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城、三馆三街一中心、总部基地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整合机场周边空间资源,建设以吴圩国际机场航空产业为依托的空港新城;整合相思湖新区及五合大学城,鼓励中、高等学校在相思湖、邕宁五合建立新校区。促进外东环地区发展,推进城市向东拓展发展空间,拉开南宁城市框架,为南宁市建设超大型城市的远景规划扩大容量。

记者:建设超大城市对于城市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宁市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面有什么举措,以确保市民方便快捷地出行?

高新:解决超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根本的环节是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近期,南宁市正在组织编制我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制订推进统筹城乡客运协调发展工作方案、加快化共交通场站和换乘枢纽建设方案。此外,南宁市还将加快推进智能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制订城市公共交通应用信息技术工作方案,建立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车辆运营调度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和应急处置系统等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系统。

加快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优化城市交通的重要措施。2011年,南宁将要完成大学明秀路口综合交通工程;启动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南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建设;做好轨道交通二号线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二期工程、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公交枢纽站的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5年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标签: 南宁 高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