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更严楼市调控政策或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06 09:15

[摘要] 社科院5日发布的蓝皮书报告认为,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在2011年被迫陆续出台,今年全国商品房价可能进入相持阶段,住房持有环节可能成为未来政策调控的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社科院5日发布的蓝皮书报告认为,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在2011年被迫陆续出台,今年商品房价可能进入相持阶段,住房持有环节可能成为未来政策调控的重点。

对于今年的房价走势,报告认为,年内商品房价格可能进入相持态势,纳入保障性住房统计的平均房价可能出现下调趋势。由于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开发增长率持续低落,房屋建筑竣工率大幅度下降4个百分点,可能导致2011年商品房供给增幅放缓。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但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房投机性需求仍未被有效抑制。由于土地供给、交易税费、金融约束等政策工具往往只针对新增市场,较少触及既得利益,进一步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向存量市场延伸,而住房持有环节可能是调控重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房地产调控,应当继续发挥市场机制在住房发展、分配和消费等一系列环节中的基础性作用。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房租上涨,不应把这看作是调控的负面效果。自有住房和租住住房,必须通过资本的折现来达到基本相当,而目前市场正在逐渐恢复这种均衡的关系。

报告认为,调控政策将成为2011年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其中房产持有税进入酝酿和试点阶段。重庆和上海率先开始了试点。重庆市以高档住房存量市场为课税范围,更接近房产持有税的市场调节本质供效,但忽略了普通住房市场。上海市以增量市场为课税范围,税收功能更重于组织财政收入。更全面的房产持有税还有待社会各阶层进一步达成共识。

报告认为,今年我国商品房价走势将出现分化格局,中高档商品房房价存在走高压力,而低档商品房价存在下调压力。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措施将对地方政府财政、开发企业利润形成不利影响,也将直接冲击多套住房持有人群的保值增值利润预期,可能导致调控政策实施出现反复。(韩晓东)

延伸阅读:

社科院:更严楼市调控政策或出台

房价僵持未降楼市难言回暖 政策执行力度有差异

楼市调控力度加紧深化 限购限价措施或推广

楼市或步入"以价换量"房产调控如何走出两难困境

各部委多措施预防“五一”小长假楼市非理性反弹

楼市"暴利时代"将终结 如何有效反暴利引关注

新一轮楼市调控或锁定价格 暴利界定是难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