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税起征点提至3500元 广西将有很大一部分人受益

南国早报  2011-07-01 07:24

[摘要]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并于9月1日起施行。按此标准,人们将少交多少个税?新标准对人们的生活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多位财政学方面的专家及经验丰富的财会工作人员进行解读。

 (记者李建超)6月30日,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并于9月1日起施行。按此标准,人们将少交多少个税?新标准对人们的生活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多位财政学方面的专家及经验丰富的财会工作人员进行解读。

月收入5000元将少缴280元个税

“个税起征点定在3500元,那我以后就不用缴个税了。”当日下午,在广西区直机关单位供职的韦先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很兴奋。韦先生平时的收入在扣除三险一金后,有3300元钱,如果按起征点2000元算,税率为5%,他要缴105元的个税。而现在,起征点调到3500元后,他都不用缴税了。而且,据他了解,好多普通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都没有达到这一起征点。

“按照广西的收入水平来看,广西将有很大一部分人受益。”广西社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据1月22日,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广西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显示,2011年广西城镇居民一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接近2万元。这意味着,广西居民月人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

据了解,重新公布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个人所得税法》将现行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7级,级税率为3%。目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每月应缴税额=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而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3500。

例如,市民李女士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收入为5000元,按照现行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来计算,李女士应缴个税=(5000-2000)×15%(税率)-125(速算扣除数)=325元;而按照3500元的起征点计算,李女士应缴个税=(5000-3500)×10%(税率)-105(速算扣除数)=45元。通过前后对比发现,个税调整后,李女士共少缴个税28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