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邕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 还清房贷名下无房也算首套

南国早报  2014-09-24 08:53

[摘要] 南国早报记者从邕城多家银行获悉,本地一些银行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确实有所松动,但与传闻有些差别。只要客户的房贷已经还清,并且名下无房,都可按首套房来认定,“与国家限贷政策相比,我们的做法有点打擦边球的味道,主要是私下操作,并不会大规模宣传”。

南宁“首套房”认定标准松动?

传闻南宁一些银行放松限贷,有房产中介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

从前天开始,网上陆续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四大行将会发布政策”。按照传闻,购房人只要还清房贷余额,再次买房都算首套,且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将加大,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

南国早报记者从邕城多家银行获悉,本地一些银行首套房贷的认定标准确实有所松动,但与传闻有些差别。

邕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 还清房贷名下无房也算首套

传闻一些地方松绑限贷政策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福州市政府正式发文,宣布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在南京、杭州等地,首套房认定标准已经按照“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执行了。

杭州早在8月初就有银行放松了首套房认定标准。有银行表示,已还清房贷余额的即算首套房,在杭州主城区无房的再购房也可视为首套。当地二套房的贷款政策也有所松动,部分购房者的二套房贷首付可降至三成,但利率依然要上浮10%。9月,湖北出台“鄂七条”,称首套房贷利率可7折。

9月23日中午12时,有消息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内部会议明确放开首套房认定标准,即只要贷款还清、名下无房,即可认定为首套房。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该行又发布消息否认了上述说法。

南宁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一些房地产中介处获悉,南宁本地的首套房贷认定标准也有所放松。一些中介说,他们收到了一些银行发来的放松限贷情况的短信,农业银行已在本月初实施相关政策,北部湾银行大概是在上周实施的。

求证 有银行证实确有松动

对此,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有关人士称,这些传言都来自网上,他们目前还没接到有关松绑限贷政策的通知。北部湾银行信贷部客户经理则表示,他们行目前针对个人房贷的业务较少,主要是针对企业的信贷,暂时没听说有什么放松限贷的政策。该客户经理说,该行有时会跟一些楼盘合作,如果说放松限贷政策,那就需要问具体的楼盘。

记者将房产中介转发过来的短信,发给另一家中小银行的消费信贷部总经理。“我们较早一段时间就调整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但与网上流传的政策有一些不同。”这名总经理表示,只要客户的房贷已经还清,并且名下无房,都可按首套房来认定,“与国家限贷政策相比,我们的做法有点打擦边球的味道,主要是私下操作,并不会大规模宣传”。

据介绍,邕城不少银行都被证实已悄然松动限贷政策,但从步伐来看,迈得并没有网上传闻和中介宣传的那么大。

“我觉得银行进行政策松动是务实的,能满足部分客户的实际需求,应该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欢迎。”南宁某银行人士韦先生说,不少人刚参加工作不久,一般会贷款买个一居室或者两居室暂时用着,没想到后来房贷政策有变,他们再次买房的话,只要有房贷记录就被认定为二套房,不仅首付比例提高,房贷利率也要上浮,导致部分人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搁浅,“眼下这一政策调整后,不少家庭或许会考虑换个大房子”。

有银行业内人士称,银行悄然松动限贷政策,其实是感受到来自地方相关部门的压力。相关部门需要一些信贷政策来刺激楼市需求,银行需要大量存款,于是,银行放松一些信贷政策,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适当地给银行一些存款,双方各取所需。

市场 房产中介趁机卖房子

每次楼市调整,房产中介公司都是较难熬的一方。因此,一旦政策调整有风吹草动,中介就趁机炒作,鼓动市民买房。针对此次传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也表现得比较积极,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相关信息,并宣称随着限购和限贷政策的逐步放松,房价有着进一步上涨的潜力。

“在房价已经低迷这么久的情况下,这会刺激许多家庭的购房意愿。”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新政策带来的利好,应该能给楼市带来一波小行情,“国庆之后的房价说不定会因此上涨,要想购房的话得抓紧机会了”。

一名中介人员算了一笔账,同样是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按首套房计算的话,贷款利率为6.55%乘以0.7,综合下来需还款57.51万元;如果按二套房计算的话,贷款利率为6.55%乘以1.1,综合下来需还款73.23万元。这么一来,购房人可省下15.72万元。

但实际情况恐怕没有这样简单。一名中介人员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投资的盈利空间不大,低迷的房价没那么容易涨起来,“能刺激一部分刚需购房者尽快下单买房而已,以前那些投资性的购房需求,估计还是会观望”。

分析 业内人士称难刺激楼市

“限贷松绑的效果,应该会比限购松绑的效果好一些,但能好多少我们也拿不准。”多名南宁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松动可以提振一下市场信心,对开发商年底冲量会有一定帮助。不过,仅凭此举还是难以扭转楼市颓势,如果后续没有进一步动作,开发商的日子还是比较难熬。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说,当前楼市下行趋势比较明显,银行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实际上是放松限贷政策,目的是为了不让房地产出现硬着陆,预计后续会有很多银行跟进。金融的支持使很多潜在需求变成了有效需求,这对楼市来说十分关键。

张国宏也认为,此次限贷政策放松可稍微缓解楼市的下行压力,效果会比此前放松限贷明显一些,但楼市因此重回上升通道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另有分析人士称,由于中国人有买涨不买跌的习惯,尽管目前房价有很多折扣,限贷政策也有所放松,恐怕不少人还是继续持币观望,“他们知道不少开发商的资金链已断裂,想等待楼市探底后再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