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用公积金租房政策领先一步

——租住商品房降低门槛仍需时日

南宁日报  作者:王煜霞  2015-01-30 08:23

[摘要] 早在去年10月底,南宁就已经先行一步,放宽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廉租房、公租房房租的条件。而对于提取公积金用于租住商品房,我市目前仍维持原有政策。不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制定实施细则,相关政策快或将于年中出台。

1月28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三部门下发通知,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予以放宽(下简称新政)。1月29日,记者从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底,南宁就已经先行一步,放宽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廉租房公租房房租的条件。而对于提取公积金用于租住商品房,我市目前仍维持原有政策。不过,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制定实施细则,相关政策快或将于年中出台。

缴存时间南宁无硬性规定

【新政】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南宁市政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公积金缴存时间,南宁市并无明确规定。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只需手续齐全即可办理。通俗而言,只要职工手续齐全,公积金联名卡上有钱,天付完全年租金,第二天即可到管理中心办理提取业务。

租住租赁房 比国家政策先行

【新政】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南宁市政策】2014年10月28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重新印发《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业务实施细则》的通知,对提取公积金租住廉租房公租房的条件已经给予放宽,职工除提供身份证、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等基本资料外,只需提供与产权单位或产权管理部门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复印件),以及近一个月支付房租的缴费单或银行扣款单(流水单)(原件、复印件)即可申请提取。这与国家当前出台的政策十分吻合。

【变化】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之前,不管是租住商品房还是公租房,我市在政策上并无对其进行区分,因此程序复杂、手续繁杂。受此影响,真正用公积金租房的职工寥寥无几。但自从去年10月简化程序后,申请提取人数增多,部分职工已经领到了这笔钱。如富士康工业园的公租房项目有5000多职工租住,申请人群也多集中于此。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以后申请人数还将大幅增加。

租住商品房 新政落地还待时日

【新政】租住商品房的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由各地公积金管委会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租房提取额度。

【分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新政规定,提取公积金支付商品房房租不再需要提交租金发票、完税证明等材料,只需无房产一项证明即可。与此同时,对于提取的额度,各地也将统一标准。比如,根据南宁市的实际情况,经测算后南宁市公积金管委会确定租房提取额度为500元/月,这意味着不管职工租房的月租低于500元还是高于500元,每月都将统一领到500元公积金。该负责人表示,放宽提取条件,且统一标准就是为了方便提取。

【南宁市政策】相对于新政而言,我市的提取程序和环节就复杂许多。首先,租金额要超过家庭收入15%以上,才可申请提取超出这15%以上的租金,高提取额不超过家庭收入的50%。以夫妻二人的月收入为3000元计算,当月租金超过450元时,方可申请提取,且高提取额不能超过1500元。

其次,除了身份证等基本材料外,职工还需准备无房证明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完税凭证、缴交租金发票等多项材料。

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因为程序复杂,当前提取公积金租住商品房的职工寥寥无几。但接下来管理中心将仔细研究国家政策,并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初步方案,待提交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监管 造假骗公积金将取消贷款资格

【新政】对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租赁等骗提套取行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宁市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方面不存在骗取公积金的情况。因为我市所有的公租房项目都在房产局有详细备案,而租住者是谁,住多久也都有协议,专人管理使得监管变得十分容易。但商品房的情况就相对复杂,南宁市将进一步研究此方面的监管制度。

延伸阅读 用公积金租房将影响贷款买房

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南宁市在内的许多城市,公积金需根据缴存余额评估贷款额度。公积金作为职工互助基金,如果租房提取了公积金导致账户缴存余额少,可能影响后续买房贷款的额度。也就是说,虽然提取公积金租金可解决部分租金压力,但也可能导致余额过少以后不能贷款买房。如职工欲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需谨慎考虑。

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宁市公积金新增归集额(含铁路分中心在内,下同)为46.84亿元,同比增长14.07%;提取额为27.04亿元,同比增长20.6%。提取额中大部分资金用于购建房、偿还住房贷款、解除劳动关系后的提取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