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首批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诞生

广西日报  作者:袁琳 贺亮军  2015-02-16 15:43

[摘要] 2月15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南宁市隆安县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等12个示范区获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据悉,这是今年我区政府新闻发布步入常态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区政府新闻发布步入常态化的场新闻发布会公布

广西首批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诞生

2月15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南宁市隆安县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等12个示范区获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据悉,这是今年我区政府新闻发布步入常态化的场新闻发布会。

2014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重大决策,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我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全新的理念进行创建,强调着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输入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一批要素集中、产业集聚、技术集成、经营集约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4年底,全区共有36个示范区提出申请,经考评验收,自治区政府认定其中12个为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名单见链接)。

示范区建设明显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核心示范区面积90%实现标准化生产;引进和消化新品种253项、新型生产技术115项、先进设施设备231台(套);引进了各类经营主体187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90个,合作组织97个。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内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抽水站、地头喷灌供水管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也明显加强。(下转第三版)

(上接版)有效整合带动了各级支农资金投入,一方面,各地整合财政支农资金6亿元投向20个示范区,占20个示范区总投入的25%,带动4倍以上乘数效应,共20多亿社会资本投入创建;另一方面,企业投入加强,如南宁市良庆区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引进的两家企业,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完成投资2500多万元。促进了各地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一批“一区一品”特色产业;目前,20个示范区核心区面积14万亩,拓展区和辐射区70万亩。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与乡村互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示范区覆盖的村庄产业更强、生态更好、村容更美、农民更富,20个示范区完成民居改造1546栋。

■短评

起点高内容实机制活动作快

佳节临近,喜事多多。我区首批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在我区政府新闻发布步入常态化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可喜可贺。

综观这批示范区,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一是起点高,要干就干好的;二是内容实,就选当地有特色、有优势、有基础的产品产业干;三是机制活,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四是动作快,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今年起,现代农业示范建设将加大力度,逐步带动每个涉农县(市、区)创建1个自治区级或市级示范区。这就更需要科学规划示范区布局,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完善政策措施,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形成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链接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名单

南宁市隆安县金穗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区

玉林市玉东新区五彩田园(核心)示范区

南宁市良庆区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

贺州市富川县神仙湖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

钦州市钦南区玛氏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

桂林市兴安县灵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

百色市田阳县右江河谷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

柳州市柳江县荷塘月色(核心)示范区

梧州市岑溪市西江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

河池市都安县红水河岸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

崇左市龙州县水窿果蔗产业(核心)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