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土地市场会回暖吗?政策还会继续宽松吗?

新浪房产   2015-02-24 06:00

[摘要] 土地市场与商品房市场,是两个息息相关的市场。2015年土地会如何走,会对今后的商品房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偏乐观的政策预期,显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而2015年还会有哪些能稳定和提升购房需求的政策值得期待?

业内专家王剑“坐诊”解疑

土地市场与商品房市场,是两个息息相关的市场。2015年土地会如何走,会对今后的商品房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偏乐观的政策预期,显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而2015年还会有哪些能稳定和提升购房需求的政策值得期待?我们邀请本地业内专家——江苏盛阳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研展部主管王剑“坐诊”解疑。

土地市场会回暖吗?

2014年的常州土地市场平淡,宅地市场甚至出现了长时间的空窗期。据江苏盛阳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常州2014年全年共挂牌170幅土地,成交160幅土地,仅5幅地块实现溢价。2015年,冷静之后的土地市场是否会重新回暖?土地市场又会发生什么变数?

王剑:2014年,土地市场先热后冷,土地市场分化现象明显,据统计,年初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以44%的同比涨幅取得良好开局,随后楼市下行,土地市场也迅速降温,二三线城市受楼市调整冲击较大,房企拿地热情趋冷。

相比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常州土地市场虽然在“量”上取得了同步,但是在“质”上却差异甚大。纵观2014年常州土地市场,拿地的企业大多是带有国企背景的企业,这些企业“托市”约420万方,占全年总量的78%。

正因如此,政府土地储备的成本越来越高,财务利息上去之后价格就不会跌。预计他们会延续2014年的做法,如果房企拿地的热情不高就会少投放一点,控制供应量,基本不会降价卖地。对于2015年的常州土地市场,如果商品房市场成交不回暖,房企未来拿地的动力和可能都会比较小。

政策还会继续宽松吗?

2014年是楼市名副其实的政策大年。在一系列政策的共同刺激之下,常州楼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转”。那么,2015年,还会有哪些利好政策突袭楼市?

王剑:现有政策已经给市场带来了转机,政策效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政策本身还不足以根本改变目前的市场现状。我们认为,2014年政策调控已松动的基础上,2015年很可能以继续宽松政策为主。比如地方如果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虽然并不足以改变市场大局。但也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此外,如果原先一系列政策真正落地,比如贷款利率再放一放,购房成本会相差很大。2015年这些利好政策如果可以得到很好的执行,其效力可能要比其他新的政策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