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业升级 十年见证良庆区城建发展速度

南宁日报  2015-03-18 08:28

[摘要] 2005年3月18日,南宁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域,邕宁县撤县设邕宁区和良庆区。4月30日,良庆区正式挂牌成立,原邕宁县的良庆、那马、那陈、大塘、南晓5个镇和南宁市大沙田经济开发区、邕宁沿海走廊经济开发区划归良庆区管辖。良庆区就从这里起步,一路开拓,一路收获。

开栏语

2005年3月18日,南宁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域,邕宁县撤县设邕宁区和良庆区。4月30日,良庆区正式挂牌成立,原邕宁县的良庆、那马、那陈、大塘、南晓5个镇和南宁市大沙田经济开发区、邕宁沿海走廊经济开发区划归良庆区管辖。良庆区就从这里起步,一路开拓,一路收获。

十年栉风沐雨,弦歌不辍;十年励精图治,铸造辉煌。

千帆竞发,唯有思想解放才能奋勇争先;百舸争流,唯有同心协力才能独占鳌头。十年,历史长河短短一瞬,一个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良庆在世人面前初露芳容。

十年来,良庆区上下发挥“崇德尚义、实干争先”的良庆精神,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辖区居民安居乐业。今起本报推出“良庆十年·花样年华”系列报道,展示十年来良庆区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带读者感受现今活力新区的无限魅力。

2005年建区以来,是良庆区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十年。十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良庆区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庆速度”。

新区建设

创造发展的“良庆速度”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城区,良庆区克服基础差、底子薄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2014年,全城区财政收入完成14.14亿元,增长38.37%,增速在全市12个县区排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1.6亿元,增长38.89%,增速在全市12个县区排名。

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9.54亿元提高至2014年的116.21亿元,增长2.93倍;财政收入由2.09亿元提高至14.14亿元,增长5.7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5.26亿元提高至171.6亿元,增长10.22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30.65亿元提高至141.59亿元,增长3.6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04亿元提高至28.7亿元,增长3.0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666元提高至23393元,增长2.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140元提高至9398元,增长2倍,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同时,城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同步全面快速推进。

抢抓机遇

在服务新区建设中谋发展

2006年南宁市确定五象新区为新一轮城市建设重点区域,并确定了“城市建设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战略。

新成立的良庆区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五象新区的发展也是良庆区的发展。

十年来,良庆区把服务好五象新区摆到重要位置、当作“一号工程”, 组建了强有力的班子和队伍,成立了城区级征地拆迁的临时机构——五象新区指挥部,配合五象新区管委会的开发建设工作。这支队伍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扬实干争先的精神,“5+2”“白+黑”动员属地街道和镇里的群众,与基层组织一起参与征地拆迁,2014年征地拆迁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征地面积1.32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2万亩年度工作任务,征地总量全市,实现了和谐拆迁,创造了“良庆速度”。

十年来,良庆区全力参与五象新区建设,主动抓好征地拆迁、拆违工作,同时全面打击抢建和非法占地建设等违法行为,为重大项目在五象新区落户提供了用地保障。目前,五象新区核心区、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玉洞片区等范围已完成高标准规划,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等道路全线贯通,南宁大桥、五象大桥、英华大桥、银象立交建成通车,广西体育中心、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五象湖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以此拉开了城市框架,为加快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步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间,新区面貌日新月异,五象新区轮廓已经呈现,新区建设成为推动良庆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良庆区的发展有目共睹,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居住环境越来越优,人气越来越旺。”家住五象大道的市民罗灵感受深切。罗灵告诉记者,自己见证了五象大道从无到有,从灰尘漫天到花草繁盛,从人气寥寥到高楼林立,五象大道就像良庆区的发展一样,越来越繁荣。

产业升级

现代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十年来,良庆区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三大产业发展迅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城区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5年,城区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5%、55%和20%。2014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变为17.3 %、58.5 %和24.2 %。“我们逐步形成了支产业突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存、轻重比例不断优化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良庆区区委书记李兵说。

良庆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改造提升饲料、建材、制糖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机械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发展都市型工业和其他新兴产业,工业产业结构得到改善

良庆区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战略,2014年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46.74亿元,是2005年的3.1倍。在“工业强区”战略的带动下,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迅速提高,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十年来,良庆区在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共引进项目190个,亿元企业也从2005年的7家增加到2014年的34家;直接利用外资(广西全口径)比2005年增长16.9倍,实际到位内资额(区外境内)比2005年增长10.55倍。

十年来,良庆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2014年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32.16亿元,农作物种植面积达96.77万亩,总产量171.89万吨。农业多种经营和农村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结构日趋合理,逐步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在农业产业化方面,2014年投入扶持资金2645万元建设柑橘生产标准园等7个农业产业及配套设施项目,有效地推动了示范园区的建设。

良庆区在发展过程中全面实施全民创业带动和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机制,商贸、物流、房地产、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目前城区新百年国际商业中心、合景·天汇广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五象湖周边大型商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