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政策松绑?邕城暂无变化

南宁日报  作者:韦 静   2015-03-28 00:00

[摘要] 记者咨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在等正式下文通知,公积金政策是放开还是收紧,尚是未知数。有专家指出,公积金贷款松绑可能性很大,一旦调整,对邕城楼市具有积极影响。

住建部近日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随后,福建、济南、宁波等地纷纷出台稳楼市政策,山东、惠州、上海、广州等省市也正在酝酿出台政策。一时之间,公积金贷款松绑趋势明显。

那么,我市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咨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在等正式下文通知,公积金政策是放开还是收紧,尚是未知数。有专家指出,公积金贷款松绑可能性很大,一旦调整,对邕城楼市具有积极影响。

市 场 首套房降二成?南宁早就实施

住房公积金首付有望降低至两成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福建甚至应声提出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已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次及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基准利率等政策。

一线城市放松迹象明显。那么,南宁公积金市场情况如何?“首套房降2成”是否是公积金调整的方向呢?

“一直以来南宁都在执行‘首付二成’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根据相关规定,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而购买二套房的家庭,首付比例则为50%。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变化情况需等指导意见出来后才能确定。截至目前,我市仍执行首套房首付20%或30%的政策,二套房政策暂时不进行调整,“‘首付二成’已经很低,至于公积金政策将来是放开还是收紧,目前仍是未知数”。

分 析 公积金贷款松绑可能性很大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压力大。从两会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房产市场的自由度会大一些。”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表示,就目前来看,公积金贷款松绑的可能性很大。“3月份是承上启下的备战月份,关键要看政策走向。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目的旨在支持购买力,对楼市成交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也可以用‘救市’来解释。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下行调整软着陆的过程,接下来楼市很可能会出现回暖,可以预见,今年的房产政策会相对灵活些。”

张国宏分析说,有两方面因素影响楼市成交:一是目前政策相对积极,包括公积金有可能出现调整,这对增加成交量、改善价格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一个大的下行调整周期,价格波动难以预测。

“中国楼市始终是‘政策市场’,由于去年观望情绪较浓,今年购买力释放也未可知。”张国宏同时也表示,根据近两个月的成交来看,成交量已出现缓慢回升。成交量回升到一定程度价格会出现上涨,出现量价齐涨的情况。而房价下行则先是成交量萎缩后价格跟着下跌,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从目前“软着陆”的政策导向来看,政府出手调控,进行“托市”或“救市”都属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