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PPP项目

南宁日报  2015-04-01 17:57

[摘要] 3月31日开工建设的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是南宁市政府向国家申报“海绵城市”示范区范围内的项目,也是今年以来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对南宁市建设“海绵城市”,打造“花样南宁”具有重要意义。

3月31日开工建设的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是南宁市政府向国家申报“海绵城市”示范区范围内的项目,也是今年以来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对南宁市建设“海绵城市”,打造“花样南宁”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截污治理、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沿岸景观、“海绵城市”、信息化管理等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河道整治以及两个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建设,明年项目全面完工,将呈现“那色花香,花样南宁”景观。

社会投资人与政府方合作

“根据市政府要求,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要作为国家推行PPP模式示范性项目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来组织实施。”市水邕建设办主任冯步广介绍说。

PPP模式对于很多人来说还较为陌生。据介绍,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精神,在财政部推行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领域实行PPP模式的大背景下,市政府根据内河整治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征地拆迁完成情况及所处流域的开发前景等因素,决定将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工程,作为申报国家PPP示范项目的批重点项目,并授权市城市内河管理处担任项目实施机构,通过招标方式,引入合适的社会投资人与政府方合作。

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通过引入了有雄厚实力、具备行业先进技术经验和丰富运营管理经验的社会投资人与政府方合作,由社会资本承担大部分的风险,政府以按效付费的方式,通过绩效考核逐年支付服务费,以减轻政府的风险和负债。目前,该PPP项目由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项目建设公司——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本项目将为我市其他内河的综合整治从建设理念到融投资、运营、管理、移交等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对实施“中国水城”建设,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海绵城市”具有重大的意义,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投资约10亿元明年年底完成

据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红线范围南起规划的茅桥湖东湖,沿线经过湘桂铁路、长堽路、厢竹大道、药用植物园、昆仑大道,北至环城高速路,治理河道全长约6.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截污治理、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沿岸景观、“海绵城市”、信息化管理等工程。

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2016年年底完成,运营期8年。

冯步广表示,项目采取内河全流域治理理念,其中项目将建设两座污水处理厂,采用深度处理,出水主要指标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处理后的尾水经生态净化后,排入拟建河道,作为补水水源。

国内长的桂花景观

那考河项目的设计主题为“那色生香,花样南宁”,设计理念为“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其中“那”,即那考河沿岸景观滨水绿地;“色”,即沿岸植物群落色彩乔灌木;“生”,即那考河运用“海绵城市”手法展现生态绿地;“香”,即“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的香气沁人景观效果。

那考河项目在展示“花样南宁”方面,将通过打造“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在河道两岸错落栽种桂花树(“桂”)、朱槿(市花),并以东盟和壮乡风情雕塑散布其中,花开红粉白相间,花香飘溢两岸,“万米桂花溪谷”将成为国内长的桂花景观和南宁的城市新名片。

在地域规划布局上则为“一带三段多节点”。“一带”,指那考河主河道滨水休闲绿带;“三段”为湿地植物观赏段、科普植物观赏段、滨水香花植物观赏段。“多节点”沿那考河流域分布的多个景观节点。

建设多个“海绵体”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那考河项目将如何体现“海绵城市”理念?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将建设一系列“海绵体”,发挥其对水资源的调蓄作用。

据悉,那考河项目通过发挥绿地、道路、河道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解、保护及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推进我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

作为该项目的水库扩容蓄水,将保护现有水生态敏感区,强化水源涵养功能,清水水源供给。同时,通过优化河道、湿地等自然水系统,加强自然水体的调蓄能力,提升堆、控污水平,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此外,项目再造湿地等自然水系统,增强水体净化、修复和调蓄能力,建设湿地调蓄净化带。广西药用植物园区通过集约开发利用土地,保障城市生态空间,合理布置城市自然调蓄、净化和排放空间,有效控制地表径流。

冯步广表示,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水邕建设办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拟定了考核办法正在报政府审批,通过绩效考核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强监督协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河道整治以及两个污水处理厂的主体建设,明年项目全面完工,将呈现“那色花香,花样南宁”景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